头条
    坚持理论与实务“两个轮子”一起转 内蒙古法学会法律法治文化研究会积极推动地方家事司法理论成果转化
    发布日期:2021-10-21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编辑:办公室    浏览量:

           近期,由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法律法治文化研究会主办的两场“2021内蒙古法律法治文化论坛——第五届家事司法专题会”先后在锡林浩特、呼和浩特两地举办,第三场将于本月底在巴彦淖尔市举办。

           自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在部分法院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内蒙古法学会法律法治文化研究会积极跟进家事司法实践,推进理论研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

           2018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意见(试行)》,内蒙古法学会法律法治文化研究会在同年11月组织召开了首届家事审判专题会。迄今为止,该主题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第二届、第三届于2019年合并举办)。

           依托每年的“法律法治文化论坛——家事司法(审判)专题会”,内蒙古法学会法律法治文化研究会积极与内蒙古各地检察院、法院等机构深度融合,推动理论走向实践。

           “在司法界营造家事司法文化氛围,在社会上营造和谐家庭文化氛围,是一项基础工作。”内蒙古法学会法律法治文化研究会会长武夜平说。

    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改革


           据介绍,2016年以来,内蒙古法学会法律法治文化研究会就积极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内蒙古各地基层法院,走访调研家事审判和工作机制改革相关情况,并积极邀请专家学者开展相关理论研究。

          “走访调研中,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人民法院的实践引起了我们的关注。该院积极探索改革路径,构建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立家事审判辅助中心,实现司法无障碍服务。他们引入家事调查、人身安全保护、心理测试、心理疏导等制度,实行离婚证明书制度,推行家事回访制度,取得了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武夜平说,因此,他们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人民法院设立法律法治文化研究基地,近距离探析并推进家事审判司法实践逐步走深,并于2018年在该院举办首届家事审判论坛。

           首届家事审判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家事审判的司法价值与社会功能”“家事审判的困境与发展路径”“家事纠纷的多元化解决机制构建”“民族地区家事审判改革探索”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人民法院等4家基层法院先后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和典型发言,70余名来自理论界、实务界的代表在会上交流了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内蒙古法学会法律法治文化研究会组织各界人士围绕家事司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进行研讨,对于推动内蒙古乃至全国的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有重要理论指导意义。”参加首届家事审判论坛的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敏表示。

           2019年,该研究会又在包头市昆都仑区人民法院、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人民法院设立法律法治文化研究基地,在苏尼特左旗举办了“2019内蒙古法律文化论坛——第二、三届家事审判联合专题会”,围绕家事审判制度改革、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夫妻共同债务认定、家庭财产继承、牧区婚姻家庭纠纷、家庭暴力防治、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家庭建设与社会治理等内容进行研讨。

    多角度研究家庭法律文化建设


           “总结前三届论坛,多从司法、社会等角度进行家事法律研究,取得了一些成果并得以转化,但这些成果不能够满足家庭本身的文化需求。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社会对家庭法律文化建设提出更迫切的要求。”武夜平说,基于此,内蒙古法学会法律法治文化研究会将2020年第四届家事审判专题会主题确定为“家庭法律文化建设的多维视角”,引导研究者从立法、司法、社会等多角度研究家庭法律文化建设,为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和家庭文明建设提供法律文化支撑。此次会议围绕“家庭与法律的关系研究”“家庭文化建设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家庭教育、家长教育的法治化”“家事纠纷多元化解与乡村治理”“牧区家事审判存在的问题及难点”“家事审判中的家庭弱势群体保护”等议题展开,并收到了百余篇论文。会议从中评选了35篇获奖论文。此外,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准格尔旗人民法院、鄂托克旗人民法院、霍林郭勒市人民法院也被确定为内蒙古法律法治文化研究基地。

           武夜平介绍,近年来,内蒙古法学会法律法治文化研究会与内蒙古自治区内外多所高校和相关机构专家学者建立合作互动机制,通过内蒙古法律法治文化研究基地,为研究者提供案例和实践素材,拉近理论与实践距离。

           2020年6月,法律出版社出版的《当代中国的家事司法改革——地方实践与经验》一书,收录了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人民法院、包头市昆都仑区人民法院、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人民法院三家内蒙古法律法治文化研究基地的家事审判实践经验。

           武夜平表示,法律法治文化研究基地的设立,也推动了一大批家事司法人员得到理论锻炼,百余篇成果荣获内蒙古法律法治文化成果奖等,数十人荣获内蒙古法律法治文化年度先进个人,为营造法律法治文化氛围,创造法律法治文化环境,引领法律法治文化方向,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力量推进法治建设和法学繁荣做出了积极探索。

    搞活学术交流

    积极开展家事法律宣传与服务


           与前几届家事审判专题会相比,“2021内蒙古法律法治文化论坛——第五届家事司法专题会”进行了一次“升级转型”。“家事审判专题会”变为“家事司法专题会”,综合交流变成专场交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家事司法”为主题,突出专场论坛针对性,精准选题议题,年内共召开三场会议。

           其中,针对法院系统的专题会,集中梳理了近年来锡林郭勒盟两级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在家事司法中实施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过程中构建的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家事司法工作机制,并在锡林郭勒盟中级人民法院建立内蒙古法律法治文化研究基地。在呼和浩特举办的专题会,主要围绕贯彻《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展开。即将在巴彦淖尔举办的专题会,拟重点围绕强化检察机关在婚姻家庭领域的职能拓展和业务延伸、检察机关积极介入家庭保护和提前介入家庭纠纷化解的职能、检察机关在家事领域研究要点及路径、检察机关在家事领域的实践探索和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检察机关婚姻家庭公益诉讼程序制度研究、检察机关参与或介入强制亲职教育的研究等展开讨论和交流,为检察机关介入婚姻家庭和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提供理论支撑。

           据了解,今年年底,内蒙古法学会法律法治文化研究会召开年会时,还将对第五届家事司法论坛的成果及年度先进个人进行奖励。

           近年来,利用法律法治文化论坛平台,内蒙古法学会法律法治文化研究会坚持理论与实务“两个轮子”一起转,通过科学研究交流议题,精细化组织开发研究课题,深入开展法律法治文化视野下的家事司法研究,累计征集论文数百篇,评出优秀成果百余篇,一批成果得以转化,培养了一批理论功底深厚、实践能力过硬的家事司法人员,有力服务了当地家事司法实践,同时丰富了法学研究。

           此外,内蒙古法学会法律法治文化研究会还利用“法律法治文化基层行”主题活动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和法律咨询服务活动,向城乡社区、妇联组织、司法机关和家事司法人员发放和捐赠家事司法普法宣传品、学术著作、研究成果、专业读物约5000余份(册),提供咨询服务数千人次,且与政法机关、妇联、民政、工会、共青团等举行座谈会、研讨会、对接会60余场次,发放司法问卷600余份。

           武夜平介绍,在每年一度的“法律法治文化基层行——迎新春 进乡村 写春联”主题活动中,内蒙古法学会法律法治文化研究会还组织书法家为群众书写了数千幅法律法治春联,多次发放了家事司法普法资料,并现场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多次开展进乡村进社区宣传普法活动。



    记者|庄德通

    责编|薛应军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