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内蒙古法学会法律法治文化研究会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合少镇野马图村举行
    发布日期:2021-12-03    来源:法律法治文化研究会    编辑:办公室    浏览量:

    12月2日上午,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即将到来之际,由内蒙古法学会法律法治文化研究会主办、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人民检察院承办,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为主题的“2021法律法治文化基层行—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合少镇野马图村举行。首府部分法学法律工作者会同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检察院部分干警,通过发放《2021法律法治文化基层行-宪法宣传周问卷》、《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宣传品,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形式,与当地干部群众展开亲切交流互动。宪法常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与民生、宪法与家事司法、宪法与法律监督等话题成为热点。百余名干部群众参加了当日的主题活动。

    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宣传宪法,既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一次生动活泼的法律法治文化惠民行动。通过开展群众性法律法治文化活动,让宪法看得见、找得到,贴人心、入人脑,有助于乡村家庭法律法治文化建设,也有助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以特色鲜明、群众参与度高的形式,深入宣传宪法、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传播家事司法文化,是开展法律法治文化实践的有效方法;以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方式,推进新时代法学研究、法律监督、法律服务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千家万户,惠及城乡百姓是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使命与职责。

    2021法律法治文化基层行-宪法宣传周问卷》16题,其中,“您知道国家宪法日是哪一天吗”、“您知道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吗”、“您认为引起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最重要的原因是”、“您和家人之间产生矛盾主要通过何种方式解决”、“您认为预防家事纠纷的好方法都有什么”等题备受现场干部群众关注,50余人填写了问卷,并就土地流转、家事纠纷、物业纠纷、遗产继承、乡村法律服务等向现场法学工作者、检察官、律师进行了咨询。

    交流中,野马图村监委会主任赵国瑞深有感触地说:“法律法治文化进乡村充满人情味,尤其《宪法宣传周问卷》,把农民对法律的理解、认识、选择、关切以及内心的困惑都写进去了,真真切切、实实在在,接地气、通心气!”“宪法是我们的守护神!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合少镇野马图村村民苏占彪参加2021法律法治基层行——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时说。

    主题活动通过宣法普法和咨询服务,既满足了当地老百姓法律需求,也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营造了良好的法律法治文化氛围。

    内蒙古土默特博物馆、内蒙古弘宪普法依法治理发展中心《法治内蒙古》编辑部、内蒙古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北京盈科(呼和浩特)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协办本次活动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