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简报》(2022年第3期)通辽市2021年“政法干部讲坛”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2-02-16    来源:人事会员处    编辑:办公室    浏览量:

    编者按2021年以来,通辽市委政法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积极探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载体,形成了具有通辽特色的“三会一坛”工作机制,实现了法治理论研究与法治实践的有机结合,破解了一批难点工作,化解了一批社会矛盾,办结了一批复杂案件,突破了一批瓶颈问题,全市两级法学会全部落实了新编制,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其经验做法印发各地学习研究。


    创新政治轮训形式 筑牢政治绝对忠诚

    ——通辽市2021年“政法干部讲坛”工作综述


    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关键看队伍、核心在忠诚

    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通辽市委坚强领导下,2021年以来,通辽市委政法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打造过硬政法队伍的第一抓手,创新政治轮训形式,创设“政法干部讲坛”,其意义之重、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层面之广均前所未有,有力推动政法队伍政治轮训常态长效,全面筑牢政法干警政治忠诚。讲坛开设以来,已累计举办“政法干部讲坛”7期,先后有6名厅级领导干部“登台授课”,4名优秀专家学者来通讲学,累计轮训通辽市各级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环节正职以上领导干部4200余人次。

    政治立警固本培元,将政治忠诚变成坚定信仰

    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向党中央看齐,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命脉所在,是政法事业蓬勃发展的建警之本、立警之魂。

    那么什么是政治站位、如何提高政治站位,什么是政治成熟、如何做到政治成熟,什么是政治能力、如何提升政治能力?讲坛设立之初,通辽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方玉东就带头作专题辅导报告,深刻回答了这一重大问题。“政治站位是最根本、最基础、最重要的站位,归根到底是‘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集中体现”;“政治成熟是政策水平、理论修养、思维能力、业务素质、组织才华和道德情操的综合表现,必须要有忠诚之心、坚定信仰、为民情怀、全局视野、担当精神、过硬本领和自律意识”。报告全程围绕政治建设这个主题,紧扣“政治站位、政治成熟、政治能力”三个关键词,深度结合政法工作实际、个人实践经验和丰富典型案例,就政法干部如何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如何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群众工作、抓落实“七种能力”,向通辽市广大政法干警提出具体政治要求。

    方玉东的报告,以鲜明的政治导向为政法干部讲坛开篇立题奠定了主基调,充分体现了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忠诚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

    从严治警树牢底线, 将廉洁意识化为纪律之弦

    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的严峻形势向我们表明,政法领域腐败问题已经日趋演变为典型的系统性腐败,演化为污染和破坏政治生态的毒瘤毒源。如何让警示教育触及灵魂、入脑入心,让以案促改常态长效、常抓不懈,让政治忠诚内化为纪律之堤、规矩之弦,也是创设政法干部讲坛的初衷之一。

    “理想信念动摇,导致对党不忠迷失方向;自我要求放纵,导致心无敬畏行无底线;廉洁底线失守,导致私欲膨胀贪婪无度;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责任落实不严格,导致干部监管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通辽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亢永强在第7期政法干部讲坛上,通过对通辽市政法系统多起典型案件主观、客观两个方面的深入剖析,告诫每一名政法领导干部,一定要在复杂严峻的形势面前,切实筑牢政治忠诚、坚守廉洁从政底线、勇于担当履职尽责。

    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通辽市政法系统将警示教育、廉洁教育作为政治轮训的重要内容,先后拍摄警示教育片《镜鉴》、编印《通辽市政法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召开通辽市政法系统警示教育大会,通过宣读忏悔书、旁听庭审、家属助廉等方式,累计组织各类警示教育活动312场次,教育广大政法干警绷紧纪律之弦,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守望相助深化认同, 将共同体意识融入自身血脉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通辽市政法战线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法律、民族政策,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政法机关做好民族工作的一条主线,作为政治轮训的重要内容,有效推动“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和“守望相助”的理念在通辽市政法系统落地生根。

    “做好党的民族工作,事关祖国统一和边疆稳固,事关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必须始终放在心上的国之大者”。通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航在第5期政法干部讲坛上,就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行深刻解读。那么如何立足政法主责主业,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通过本期讲坛,通辽市政法战线形成了思想共识,那就是坚决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持续提升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能力体系建设和现代化水平、着力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全面加快推动现代化通辽建设、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通辽市各级政法单位以本期讲坛为契机,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集体学习等方式,累计开展专题学习研讨316场(次),领导班子成员、环节干部撰写心得体会2159篇,6950名政法干警全面接受了一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

    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将法治思想贯彻到底

    执法司法活动是人民群众感知法治社会的尺子,也是评判党风政风警风的镜子。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职责所在,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将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教育寓于政治理论学习,是政法干部讲坛制度的一次创新。

    “严格是执法的基本要求,规范是执法的行为准则,公正是执法的价值取向,文明是执法的职业素养”。通辽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勇在第6期政法干部讲坛上,围绕一体协同推动法治通辽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法治公安队伍,作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辅导报告。“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坚决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为通辽高质量发展建设贡献力量”。这其中,既有对公安工作的深度思考,也有对政法总体工作的深刻洞察。

    “政法机关是执法之公器、司法之利器,在执法办案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宋建波在第6期政法干部讲坛上向全体审判机关领导干部提出要求。“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牢牢把握法定标准,牢牢把握司法理性,牢牢把握人民立场,牢牢把握价值导向”,这四条原则也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判机关的工作遵循。

    “政法各机关秉持相同的法治理念、法治信仰、法治追求,都是在党的领导下,以人民为中心,共同履行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政法各家如何统一思想、加强统筹、强化配合,通辽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彦春在第4期政法干部讲坛上,给出了检察机关的答案。“要共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共同提升服务大局效能,共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共同增强法律权威和公信力”。通过这次讲坛,通辽市政法战线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形成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以理论素养提纯政治素养,以政治轮训筑牢政治忠诚。政法干部讲坛创立以来,通辽市委政法委聚焦红色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警示教育“五大主题”,创造性地开展“订单式”培训,先后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区内外社科院等知名院校专家学者进行全方位授课,帮助各级政法领导干部擦亮政治底色,涵养职业精神,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广大政法干警实现了思想大洗礼、素质大提升、作风大转变。

    2022年,通辽市政法系统继续做优做强“政法干部讲坛”这一品牌,通过有力、有效的政治轮训,真正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和对党绝对忠诚的信念融入全警血脉、嵌入思想灵魂。


    通辽市:“政法三会”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开展


    为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工作调度,形成工作合力,通辽市委政法委创新建立市委政法委周例会制度、市直政法系统双周例会制度、全市政法委系统月例会制度,形成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政法三会”工作机制,推动政法工作全面、深入、创新开展。

    坚持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政法工作政治方向。通辽市委政法委“政法三会”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和指导政法工作,强化政法干部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承担政治责任,着力提高政法干部从政治角度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自治区决策部署和通辽市委要求的贯彻落实。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不断健全“政法三会”工作机制,统一思想认识,围绕主责主业全面开展工作,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政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强化工作调度,推动重点工作高效开展。通辽市委政法委“政法三会”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由点及面,统筹推进通辽市政法工作。通辽市委政法委坚持效果导向、目标导向,紧盯关键节点和目标任务,及时补齐短板弱项,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重点跟踪督办,确保工作落地见效。通辽市纪委监委派驻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全程列席“政法三会”。截至2022年2月10日,通辽市委政法委召开市委政法委周例会23次、市直政法系统双周例会9次、全市政法委系统例会4次,部署推进重点工作121项,阶段性完成和办结率达到94.5%。

    加强协调联动,合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通辽市委政法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法系统横纵联动,对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进行合力攻坚,力求实效。截至2022年2月10日,“政法三会”已研究解决难点问题61个,推动5件重大疑难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各旗县市区委政法委结合实际建立“政法三会”工作机制,并根据工作需要,邀请市政法单位主要负责人到会指导,帮助解决工作难题。

    坚持创新驱动,实现政法工作高标准推进。通辽市委政法委“政法三会”以市域社会治理国家试点为契机,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深入探索通辽特色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完善平安建设“四个常态化”工作机制,挖掘推广库伦旗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奈曼旗“复苗工程”、霍林郭勒市社区治理等社会治理工作经验,明确工作标准,打造亮点品牌,制定“作战图”,向“南有枫桥,北有通辽”目标迈进。


    法学会动态


    2月10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法学会副会长李钢,深入到法学会机关与各处室干部职工进行座谈,共同谋划新年度重点工作。

    2月9日上午,自治区法学会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集体谈话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法学会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进行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开展。

    2月10日,自治区法学会调研组就加快推进专业研究会组建工作,深入到呼和浩特市医疗委、呼和浩特市女企业家商会进行调研,听取成立专业研究会的意见建议。

    春节前夕,自治区法学会退役军人法治保障研究会开展送法进社区、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活动。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