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通辽市各地法学会积极开展“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活动(第一期)
    发布日期:2022-03-12    来源:通辽市法学会    编辑:办公室    浏览量:

    在全市政法机关组织开展“迎接二十大、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的热烈浪潮中,全市各地法学会积极响应活动号召,扎实落实《全区法学会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的若干措施》指示精神,开展各项活动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科尔沁区


    3月4日,科尔沁区政法机关、法学会召开“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会议由科尔沁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区法学会会长邱军主持,科尔沁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通辽市公安局科尔沁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区法学会副会长牟德军,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巴图,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令会,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区法学会副会长王海民,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法学会副常务会长程立明,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区法学会副会长郭亚军,各企业家代表、商协会代表、个体工商户代表以及区政法各单位相关同志、部分法学会会员参加会议。 

    会上,各企业代表就目前科尔沁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依次发表意见,区政法各单位相关领导、各法学会会员就具体问题做出针对性回应。 

    会议指出,科尔沁区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特别是去年以来,区委、政府不断强化“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理念,开展全员招商、全季招商、全域招商,吸引了许多优质企业落户科区,这也对全区政法工作、法学会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会议要求,各单位、各法学会会员要认真归纳梳理此次座谈会提出的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部门、逐项推动整改。对于企业家代表提出的涉法涉诉重点难点问题,各单位、各法学会会员要主动对接、积极推动,依法依规、竭尽所能的予以解决,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一是要以今天的座谈会为契机,严格按照“大讨论”活动方案要求研讨检视,不走过场,真正为企业做实事。二是要广泛开门纳谏,运用各种方式,比如召开座谈会、恳谈会、深入企业查找问题,认真梳理,要建立问题清单,形成台账,逐项销号管理,同时及时向企业和社会进行反馈。三是要加强涉企案件的化解力度,特别要加大疑难案件化解力度,全体政法干警要深入包联企业,最大程度减少司法办案对企业的影响。四是要全面打击涉企违法行为,对地方、社会、群众有贡献的良心企业必须保护,反之必须予以打击。五是切实维护好安全稳定的社会秩序,通过推进平安科尔沁建设,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以各种名义非法干扰企业正常经营的政法干警必须深挖彻查,对不作为、乱作为必须严厉整治打击。


    霍林郭勒市


    为深入贯彻全区政法机关“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及《全区法学会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的若干措施》指示精神,连日来,霍林郭勒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领导干部深入30余家企业走访调研,征求意见建议,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助力营商环境法治化。

    “目前经营情况怎么样?效益如何?有什么困难?”每到一家企业,霍林郭勒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领导干部都会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及发展方向等,认真倾听企业负责人对生产经营等方面的介绍以及企业涉诉情况、维权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和当前的司法需求,征求企业对政法单位执法办案的意见建议,对症下药,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截至目前,霍林郭勒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累计梳理、汇总企业意见建议15条,全部实行台账式管理,明确责任单位,督促限期整改,真正实现“访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开鲁县


    “近年来,开鲁县政法系统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破解垄断经营难题及涉企案件久拖不决、久结未执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有力举措,极大的保障了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为我们全力投入生产经营提供了法律保障和发展信心”,玉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这方面深有感触。

    开鲁县法学会联合县法学会各成员单位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重点,力寻新思路、力求新突破,以“精准普法、按需送法”为抓手,开展送法进企、普法宣传等活动向群众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和法律,引导辖区企业负责人深刻认识合法营商的重要性,倡导企业家学习法律知识,鼓励企业家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县法学会各成员单位领导干部主动深入包联企业生产车间实地查看,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讲解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举。围绕公司运营涉法问题、刑法中的职务犯罪问题等方面讲授法律知识,同时为职工们解答涉及劳动权益保护层面及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对收集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逐条反馈并加以整改。活动中,共征求意见建议和法律诉求21条,解答法律咨询128件。

    开鲁县法学会将持续深化“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精神,充分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精准把握企业法律需求,把服务做得更靠前、更精细,切实推出一批重点举措、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机制,全面护航开鲁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科左中旗


    为进一步推进“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走深走深,科左中旗法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宝良、秘书长张艳新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将精准帮助企业解决难点、堵点作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深入企业,常态化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全面动态掌握企业对政法工作建议诉求。3月10日,科左中旗委常务副会长董宝良、秘书长张艳新到科左中旗蒙润食品有限公司开展走访调研,通过看现场、查实情,听取企业情况介绍,征求涉法律问题建议,为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