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内蒙古法学会交研会二同志参加全区司法鉴定机构评审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18    来源:内蒙古法学会道路交通事故法律实务研究会    编辑:办公室    浏览量:

    近期,内蒙古法学会道路交通事故法律实务研究会王葆元会长和伊力野副秘书长参加由内蒙古司法厅组织的对全区司法鉴定机构的专家评审活动。根据内蒙古司法厅的指派和各盟市司法局的安排,王葆元会长、伊力野副秘书长会同多位从内蒙古司法厅专家库抽选的专家,分别对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乌兰察布市等多家司法鉴定机构进行了评审。

    司法鉴定工作,在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中具有面对老百姓,体现司法公正的重要意义,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法治建设中,具有化解具体民间矛盾、体现司法公正、教育老百姓遵法守法的现实意义。如法院审理交通事故案件,在判定是否要对受伤人员赔偿和赔偿多少金额时,需要委托司法鉴定机构对受伤人员是否构成伤残以及伤残的等级做出鉴定意见;在处理打架斗殴案件中,是否要对打人者实施刑事处罚,也需要办案单位委托司法鉴定机构对伤者的损伤程度进行鉴定。可以说司法鉴定是关乎司法机关能否公正执法、能否维护老百姓切身利益重大问题。正因为司法鉴定在公正司法中的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国家对司法鉴定机构实行了严格的管理,相继出台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司法鉴定人登记管理办法》等规定,20216月15日,国家司法部下发《法医类 物证类 声像资料司法鉴定机构登记评审细则的通知》,我交研会二位专家参加的这次对司法鉴定机构的专家评审活动,就是内蒙古司法厅落实对我区司法鉴定机构严格管理的具体措施。

    我交研会王葆元会长和伊力野副秘书长二同志是在2021年以其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以往工作业绩以及荣获国家、自治区科技成果表彰的成绩入选内蒙古司法厅专家库的专家。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