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创新法治服务:兴安盟法学会开展沉浸式“模拟法庭” 让青春与法同行
    发布日期:2022-07-04    来源:兴安盟法学会    编辑:办公室    浏览量:

    6月28日,兴安盟中院、团盟委、盟法学会联合举办“法院开放日”实践活动,兴安盟中等职业教育中心40余名学生走进兴安盟中院,将“送法进校园”活动开展的更加生动形象,将“走出去”变为“请进来”,邀请学生走进法庭,身临其境,近距离感受法院文化,感受司法的神圣与庄严团盟委副书记李静怡、盟法学会副会长王大春及有关领导同志参加活动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法官之家”、诉讼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团青工作荣誉墙等,认真了解人民法院司法便民举措以及“智慧法院”建设、文化建设工作成果。沿路来到审判法庭,倾听了法官对法徽、法袍、法槌含义的详细介绍,了解法庭的布置、庭审程序后进入模拟法庭体验环节。随着法槌的敲响,模拟法庭正式开审一起涉及校园欺凌的故意伤害案件。在庭审过程中,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角色的同学们各司其职,用法言法语生动演绎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教育等庭审活动全过程。期间,法官们对庭审活动进行细致耐心的指导和点评,并结合现场表现为同学们颁发了实践证书。

       中院机关党委、机关团委作人员以《预防校园欺凌 远离校园暴力》为题为同学们作法治宣讲,普及了校园霸凌的种类表现形式,让学生们深刻认识到校园欺凌和面对校园欺凌校园暴力如何正确应对保护自己,引导学生们明辨是非,做到知法学法懂法用法。结束兴安盟中院、团盟委、盟法学会开展了座谈,邀请同学们畅谈本次活动的感想和体会,围绕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如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争做守法小公民等方面发表意见。

    盟法学会还为同学们发放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漫画手册、普法作业本、印有法治标语的小水杯等普法宣传品。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今后多开展这种互动式送法活动,让更多的人群提高尊法、识法、守法意识,提升自身依法维权意识。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