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简报》(2022年第15期)深入开展“双百”法治宣讲活动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24    来源:内蒙古法学会    编辑:办公室    浏览量:

    编者按:7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在京出席2022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组委会会议并讲话。现将王晨同志的讲话印发,请认真学习,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推动“双百”活动取得实效。


    深入开展“双百”法治宣讲活动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

    组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2022年7月11日)

    王  晨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22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组委会会议,部署今年“双百”活动相关工作。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要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全民普法,加强法治宣传和教育,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加快建设法治中国,以实际行动迎接觉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刚才,李如林同志对 2021年活动情况及 2022年工作安排作了说明,李洪雷、河玉军两位同志作为授课讲师代表谈了体会,各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提了意见和建议,讲得都很好。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组织开展“双百”活动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强调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对外开放深入推进,需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

    深入开展“双百”活动,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力举措。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洽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法治篇”,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充分彰显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开创性,必将进一步增进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生动实践。

    深入开展“双百”活动,是宣传阐释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历史性成就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统筹推进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深入开展“双百”活动,总结我国法治体系建设和法治实践的经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优越性和新时代法治建设实践成果,必将进一步坚定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深入开展“双百”活动,是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实际行动。党的二十大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的“双百”活动,一定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重大主题,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研究阐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面临的重大战略问题,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为保特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宣讲重点

    扎实开展“双百”活动,必须深刻领悟、积极宣传“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原创性贡献的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我们党长期形成的法治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在理论上有许多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新的历史性飞跃。我们要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原创性贡献的学习研究宣传工作,深入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作出的原创性贡献、对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对推动人类法治文明进步作出的世界性贡献,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原创性贡献的对外宣介,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法治中国,提升我国法治体系和法治理论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要加强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宣传,讲清楚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讲清楚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区别于西方形形色色资产阶级民主的显著特征,充分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巨大优越性。要深入开展人权宣传和知识普及,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良好氛围。要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结合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广大千部群众的宠法意识。要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突发事件应对、传染病防治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法洽氛围。要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持之以恒做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讲,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持续提升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群体的法治素养。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增强法规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要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增强青少年的规则意识、法治观念,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的法治人才。

    四是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国家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要弘扬社会主义校心价值观,阐发我国优秀传统法治文化,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文化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择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引导全体人民不断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动“双百”活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双百”活动开展的第17个年头。2021 年全国共举办“双百”活动报告会6万余场,场次数、听众数均再创新高,有力促进了法律知识的普及,提升了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要认真总结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经验和规律,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责任担当,在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双百”活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系统观念,统筹协调、形成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顺应事业发展需要,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加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强化系统观念,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进一步健全组委会成员单位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双百”活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大宣讲工作格局。组委会办公室要坚持统筹协调,注面发择组委会各成员单位的独特优势,加强同各有关部门单位的横向协作、联系服务,注重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确保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特别是青年专家学者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双百”活动这个重要平台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效,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需求、有效供给。“双百”活动要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现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多向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延展。我在北京、内蒙古、湖南、广西等地调研时发现,人民群众在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生态环境保护、卫生健康等方面的法治需求比较迫切,这些都是法治宣传教育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法治需求是“双百”活动的重要使命。我们要适应人民群众对法治的需求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加强调查研究,注重分析各类人群的不同需求,鼓励“点单”式宣讲、互动式宣讲,提高法治宣讲供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三是树立创新思维,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不日新者必日退。”“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法治宣传教育要有镜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莲勃向上的朝气。去年“双百”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通过中国法学会融媒体中心演播室向全国直播,累计观看量超千万人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要继续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法治宣饼,注重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视角,鼓励创作个性化法治宣讲产品,注重短视频在普法中的运用,增强受众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要因时因地制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鼓励地方和基层探索跨区域讲师队伍共建共享新模式,在体制创新、制度创新上下功夫,确保“双百”活动取得实效。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