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简报》(2022年第19期)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区法学法律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2-10-31    来源:自治区法学会    编辑:办公室    浏览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

    在全区法学法律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全区法学会系统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地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研读报告原文,开展交流研讨,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到法学会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以高标准高质量工作助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法治力量。  

    ▲自治区法学会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先后3次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视频学习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深入学习报告原文,并从“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法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法学会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等方面开展学习研讨,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100题知识测试,巩固提升报告学习效果。组织各盟市法学会、各直属专业研究会以线上形式收看、讨论大会报告,迅速掀起全区法学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自治区法学会副会长乔欣表示,“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催人奋进。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戮力同心、团结奋斗的结果。今后我们要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以党的二十大为指引,创新性、创造性开展好各项法学研究工作。”

    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内蒙古党校教授毛原表示,“新时代的十年在法治建设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报告强调‘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一步吹响了不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号角。作为一名法学教研工作者,我一定响应号召,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

    刑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内蒙古警察职业学院法律系主任红梅表示,“总书记讲话既高瞻远瞩又语重心长。公安院校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院校、法律院校,是法治工作队伍的‘水源地’和‘加压站’,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培养党和人民忠诚卫士,服务高水平法治工作中作出贡献。”

    学术委员会委员、内蒙古大学法学院教授塔娜表示,“报告气势恢宏、鼓舞人心,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作为法学教育工作者,我们将切实履行好繁荣法学研究、培养法律人才、弘扬法律精神的职责任务,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中国建设和科教兴国战略的最新部署。”

    法律服务专业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京师(呼和浩特)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孙雷表示,“聆听报告我倍受鼓舞、心潮激荡。作为一名律师,我进一步坚定了信念信仰,增强了做好律师执业、维护群众权益的信心决心,力争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更好发挥律师作用。”

    ▲兴安盟法学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列入2023年法学会工作要点、绩效考评要点,列为政治督察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积极创新学习载体,编制党的二十大学习资料汇编,组织1000余名会员收听收看大会开幕式,撰写研讨文章,进行集中研讨。全盟团体会员单位累计召开各类学习会议40余次,盟旗两级法学会系统干部累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38篇。盟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盟法学会会长李洪才表示,“要坚定不移用报告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蒙古兴安盟篇章贡献法治力量。”

    ▲乌兰察布市法学会干部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谈感受、话担当。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王高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思想深邃、气势恢宏,引领时代、催人奋进。我们一定要深研细学,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学中干、干中学,学用相长,使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法学会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踔厉前行。”

    ▲阿拉善盟法学会组织广大会员和法学法律工作者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认真收听收看大会盛况,认真聆听大会报告,第一时间学习讨论,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反响热烈。盟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盟法学会副会长彭胜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完善法治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法治为民、维护和谐稳定上不断实现新提升,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阿拉善、平安阿拉善。”

    ▲赤峰市法学会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法学会副会长张文凯,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法学会副会长鞠文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崔藐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包英兰,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俊波等法学会理事热议报告。大家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完全赞成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将立足各自工作领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满洲里市法学会组织全市约1500名法学会会员、政法干警、法学法律工作者观看党的二十大盛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张海燕表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政治盛会、思想盛会、理论盛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和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联系法学会工作实际,为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图伟业变为美好现实贡献我们法学工作者的一份力量。”

    ▲巴彦淖尔市法学会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表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成效检验学习贯彻效果。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魏占胜表示,“聆听报告,深感‘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是取得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的密码所在,更是我们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取得更大成功的根本保证。新时代十年,是我国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最大进步、人民群众公平正义获得感最强的十年。作为一名法学法律工作者,我们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呼和浩特市法学会各成员单位克服疫情影响,创新多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法学会副会长单位市公安局支援方舱医院的党员先锋突击队在进舱执勤前,举行了“抗疫显担当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向党旗宣誓”的特殊党日活动。市检察院疫情防控突击队临时党支部集中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暨临时党支部专题学习会”,充分发挥市法学会理事白静同志作为二十大党代表的先发优势。市法院推出“献礼二十大·永远跟党走”文艺作品线上展播。市司法局以党支部为单位掀起学习热潮,市司法局局长、市法学会副会长史学君在开幕式开始之时带领闭环管理的专班人员在包联社区收看并做好笔记。

    ▲通辽市法学会召开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会议。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顺应时代潮流、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意愿,是一份激荡人心的政治宣言、一部彰显真理的光辉文献、一个引领航向的行动纲领。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做到第一时间学、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领导带头学,确保学出忠诚、学出使命、学出担当、学出实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实际工作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法治力量。

    ▲鄂尔多斯市法学会机关全体干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直播盛况,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总揽全局、高屋建瓴。市法学会副会长、市律师协会会长王永亮表示,“法学会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肩负着重要职责,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为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的贡献。”

    ▲乌海市法学会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视频学习会等方式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副会长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聚焦二十大、迈向新征程”主题,进行专题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层建瓴、气势恢宏、振奋人心。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平安建设、法学会规范化建设等内容相结合,持续优化“平安乌海”“法治乌海”建设,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强大动力,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锡林郭勒盟法学会系统通过召开党组会,组织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研讨会、撰写心得体会,参加自治区、全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大会等方式抓好学习教育。盟法学会副会长单位同步抓好维稳安保、抗击疫情、学习宣传各项工作。全盟法学会系统共组织各类集中学习35次,撰写心得体会300余篇,公众号发布党的二十大新闻宣传信息100余条。

    ▲呼伦贝尔市法学会组织全市约2000名法学会会员、法学法律工作者分别于20余个分会场观看党的二十大盛会,各旗市区以多种形式召开座谈会,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市法学会将结合工作职能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呼伦贝尔、法治呼伦贝尔作出应有贡献。

    ▲包头市法学会机关干部和法学法律工作者认真收看学习报告内容,通过视频会议分享学习心得,畅谈感想与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一场举旗定向、凝心聚力、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历史性盛会,空前成功、成果丰硕。要始终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紧紧围绕总书记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紧紧跟随总书记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二连浩特市法学会组织政法单位和法学会会员、法律工作者共500余人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并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忆初心、谈感受、畅未来。法学会会员李雪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大气磅礴、催人奋进,听后深受教育、深感自豪、深为振奋。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紧抓好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深刻领会会议主要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带头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和积极传播者。”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