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锡林郭勒盟:三个服务提升基层法学会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2-12-31    来源:锡林郭勒政法    编辑:办公室    浏览量:

        2022年,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法学会在镶黄旗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和盟法学会的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一系列要求,立足基层实际,转变工作思路,制定2022年旗法学会探索“三服务新模式”目标台账,系统谋划全年工作。细化服务法治、服务基层治理、服务矛盾纠纷调处具体措施,实行目标化管理和动态销号,着力提升法学会工作规范化水平,确保“两个意见”精神落地见效,进一步强化了法学会自身建设。

    服务法治方面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在市域社会治理多元体系中,发挥着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广大公职人员是推动法治建设的主力军。在2022年“双百”法治宣讲活动中,充分发挥法学学术团体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注重受众群体覆盖面,联合旗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旗教育局、司法局等部门单位,成立组委会、组建讲师团,深入全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职务犯罪、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法规等内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13场次,受众人数达1000余人次。受众群体覆盖旗党政领导干部、政法各单位和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及企业人士。通过法治宣讲,推动我旗各界人士提升法治意识,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助推我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服务基层治理方面

    2022年法治宣传工作中,改变以往宣传形式单一、宣传队伍不固定,宣传范围小的不足。开展“喜迎二十大 启航新征程”主题系列法治宣传活动。一是丰富和拓宽法治宣传形式。联合旗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教育局和第一中学等部门单位,邀请中学生,参加刑事案件庭审观摩、法治宣讲、参观法院业务场所等,让中学生实地体验司法活动,现场学习法律知识,零距离感受法律的神圣和司法审判公正严肃。促进中学生进一步培养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二是牵头组建“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组建由旗委政法委、旗法学会、团委、司法局等部门单位志愿者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了“2022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以“法律宣传+法律服务”工作模式,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内蒙古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疫情防控常用法律知识、防范养老诈骗、反邪教知识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有密切联系的法律法规及法律知识进行了宣传。共发放宣传单、宣传品、宣传册3000余份,提供法律服务60余人次。在城镇和牧区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助力我旗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        

    服务矛盾纠纷调处方面

    一是探索建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根据自治区法学会、盟法学会相关要求,结合我旗实际,建立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综合等六个法律咨询专家库,组建法律咨询专家委员会1个。依托镶黄旗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成立了1个“法律服务工作站”,搭建法学法律工作者、法律咨询专家委员会成员实体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平台。截止目前,专家委员会成员共参与矛盾纠纷调处99起,化解98起,调处成功率达98.9%。通过法学法律工作者、法律咨询专家委员会成员参与实体矛盾纠纷化解,在定分止争中发挥法学法律工作者优势,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助力我旗平安、和谐社会建设。

        二是加强法学研究针对性。根据“研究当地、服务当地”原则,召开全旗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研讨交流会,加强调解法治化理论研究调研。通过研讨交流,各职能部门总结提炼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实践经验做法,着力研究探讨更加完善,更接地气的多元化解机制措施,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和矛盾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水平,法学会会员对调解实践有了更深的了解和研究。

        2022年,镶黄旗法学会以“三个服务目标”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两个意见”的有效抓手,不断完善法学会参与平安、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措施,组织庭审观摩,组建“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成立“法律服务工作站”,召开研讨交流会等形式,多措并举,创新发展法治宣讲、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方式方法,提升法学会工作质效,扩大了基层法学会影响力,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