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 > 讲话文件 > 领导讲话
    张苏军副会长在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2-1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法制宣教中心    浏览量:

    在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9年9月26日)

    张苏军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

     

    尊敬的纪恒书记,各位代表、同志们:

    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召开了,这是内蒙古自治区法学法律界的一次盛会。纪恒书记和自治区有关领导同志出席本次大会,充分体现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党委政法委对法学会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我受中国法学会党组委托,向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内蒙古自治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党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在加强政治引领、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开展法治宣传和培养法治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举办首届内蒙古法学家论坛,承办区域法治论坛,承接中国法学会部级重点委托课题,率先成立内蒙古法律论证评估中心,组织法学法律专家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推动建立多元化解机制,成立法治教育研究院、法治书画院,建立建设会员维权服务中心、会员之家及推动基层法学会建设方面,创造了很多有益的经验。

    党中央对法学会工作高度重视,寄予厚望。今年3月19日中国法学会召开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到会祝贺,郭声琨同志代表党中央致辞,王晨同志当选为新一届会长,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对法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对法学会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工作中发挥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奋力谱写法学会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下面借此机会,我就进一步加强地方法学会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做好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工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学会各项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统一领导,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决了很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法治中国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社会主义法治进入良法善治新境界。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将这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归纳为全面依法治国的10个坚持,这既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也是法学会工作的基本指南。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积极付诸实践,不断丰富发展。

    法学会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和学术团体,是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是法学会的天然属性。法学会必须要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在刚刚召开的“新中国法治建设的成就与经验座谈会”上,王晨会长总结了新中国法治建设的6条经验,即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法治与改革双轮驱动;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在这6条经验中,坚持党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第一条也是最根本的经验。

    各级法学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讲话精神,牢记初心和使命,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肩负起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要牢牢掌握法学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针对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及针对近期香港示威和暴力事件所提出的“涉港议案”等错误观点言行要敢于发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作斗争。内蒙古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发源地,具有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要研究贯彻宣传民族区域自治法律制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新时代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二、坚持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意识,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改革开放40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发展环境越复杂越要强调法治。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学会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主题,走在新时代前列,紧紧围绕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服务法学法律界、服务人民群众来开展工作。要组织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当地群众所急、党政所需,积极开展应用性和对策性调查研究,努力为当地党委政府提供法治建议和决策参考。

    针对边疆民族地区综合经济实力不够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相对滞后,生态环境比较脆弱,法治、创新、廉洁和服务型政府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等情况,法学会要发挥独特优势,结合自身特点开展研究,形成一批有影响、有实效的精品课题成果,提出专业化、建设性、让中央觉得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

    要广泛运用新科技、新媒体服务法学法律界,加强和广大会员的联系,及时为他们提供丰富的法治信息,经常收集他们对法学会工作的意见建议,动态交流他们立足岗位推动法治实践的经验,增强会员的获得感。

    要办好七大区域法治论坛,突出区域法治论坛区域性、实践性等特色,强化应用型、对策型研究,服务区域协调发展,使区域法治论坛与中国法学会四大论坛形成全方位发展格局,更加有机统一。

      三、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推进法学会自身建设

    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也是推动法学会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群团组织改革的决策部署和中国法学会改革方案精神,尽快出台自治区法学会改革方案,围绕法学会未来发展、体制机制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加强自治区法学会机关建设,充实力量,配强人员,要进一步加快旗县(市)法学会建设,尽快实现全覆盖,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法学会改革。

    要重视党组织建设,完善和落实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下大力推进没有建立党组的法学会建立党组,没有建立党组织的地方法学会研究会建立党支部。发挥好法学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要加强和推进地方法学会研究会建设,找准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推动研究会活动经常化、秘书处实体化和党建工作进一步深化,促进地方法学会研究会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要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加大对青年法学法律人才培养力度,要注重涉外法律人才培养,为更多优秀法治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推动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面向基层,把更多基层一线的法学法律界优秀人才吸收到法学会组织中来,不断壮大法学会会员队伍。今年8月28日,中国法学会在上海召开了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会。王晨会长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王晨会长脱稿讲到,涉外法律斗争是一个新课题、新任务、新战场,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既有紧迫性又具长期性,我们要加强谋划,妥为应对,增强斗争意识,勇于亮剑、敢于斗争,加快涉外法治体系建设,更好运用法律武器,坚决捍卫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我国企业和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

    同志们,十九大报告规划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就要胜利实现,接下来按照十九大报告规划的宏伟蓝图2020-2035年要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强国。法学会正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好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最后,祝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