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满洲里市2020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0-07-22    来源:满洲里市法学会    编辑:法制宣教中心    浏览量:

    为普及民法典知识,弘扬民法典精神,维护民法典权威,在全社会掀起民法典学习热潮,721日,由满洲里市法学会主办的2020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在市民广场隆重举行。满洲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法学会会长、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兴平,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于世春,市人民法院院长赵振锐,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海,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郎丰杰,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汤天彪,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法学会常务理事孙少伟,市司法局局长、法学会副会长刘凤英,团市委副书记刘宏伟等领导出席该活动

     

    此次活动主要目的是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引导人民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广大群众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动员全市上下将宣传普及民法典知识作为“七五”普法的收官之战,全力保障和推动民法典顺利实施,今后将依托新媒体平台强大的宣传力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聚焦民法典出台的意义、重要规则解读、法律适用以及对人们生活的影响等方面,让老百姓“眼前有法”,着力在全社会掀起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热潮,不断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活动伊始,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兴平做动员讲话,指出民法典的重要性和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中国的重要意义,强调民法典是法律的创新强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是维护民法典权威的有效手段。作为法律工作者,要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要加强民事司法工作,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加强民事检察工作,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畅通司法救济渠道,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等法律专业机构、专业人员的作用,帮助群众实现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要发挥人民调解、商事仲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加强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工作,通过社会力量和基层组织务实解决民事纠纷。

     

    本次宣讲活动主要为广大人民群众做好三个阐释,一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二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三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

    随后,青年普法志愿者贾玲宣读了《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倡议书》,并在现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们各司其职,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散发传单、解答咨询等多种方式,对《民法典》进行了详细讲解,重点对物权、合同、人格、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方面的新规定进行了普法宣讲。本次活动,受众达300余人,发放《民法典》册子200本、宣传折页15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30余条,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