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法学会积极开展送法进基层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30    来源:呼伦贝尔市法学会    编辑:法制宣教中心    浏览量:

    法律宣传进牧区 贴心普法零距离

     

    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政法委副书记、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史春兰带队深入边境口岸地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7月15、16日史春兰一行针对边境地区牧民生活存在的实际问题,以“三观一律”进嘎查(社区)为抓手,组织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运用公共法律流动服务车,先后深入巴音敖包嘎查、诺干诺尔嘎查等边境一线,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律援助条例》等内容,不断提升了边境牧民的法律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学法氛围。

     

    面对牧民实际的法律需求,法学会积极开展送法进基层活动,利用微信视频功能连线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由专业援助律师为牧民提供了高效的法律在线咨询解答,受助牧民表示:“远程在线法律服务,为牧民生活带来了便利,对牧民有很大的帮助!”法学会组织专家团为解决基层牧区群众居住分散,法律服务人才少的困境送法进牧户,实现了牧民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的功能。开展此次活动,共解答法律咨询80人次,远程调解 12人次,开展法律宣传39场次,受到牧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在诺干诺尔嘎查,“三官一律工作人员调解了因草场原因产生的纠纷2起,成功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三官一律进嘎查、社区联系服务群众,是新左旗法学会着眼于基层社会治理重点、难点问题,整合政法部门资源力量,创新开展的工作举措,在防范和化解民间高利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旗法学会切实干了一番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实事,解决了群众最迫切希望解决的难事,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牧民党员线上讲堂学民法典

     

    为满足边境地区牧民学法需求,呼伦贝尔市巴尔虎左旗法学会结合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特点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普法宣传工作需要,依托东部区蒙语译制基地创建的“牧民党员线上讲堂”平台,定期录制发布蒙古语普法宣传线上讲座,现已开办宪法修正案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律援助相关知识等法治宣传课程8讲,发布法治微电影及法治动漫11期,成为边境地区牧民党员群众提高政治素质和法律素养的平台。

     

    新巴尔虎左旗法学会将围绕加强民法典普法宣传这个着力点,结合“三官一律”进嘎查(社区)及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基层行活动,创新普法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开展好民法典的宣传工作,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