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呼伦贝尔市陈旗法学会积极开展 “法治扶贫”基层行
    发布日期:2020-09-07    来源:呼伦贝尔市法学会    编辑:法制宣教中心    浏览量:

    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法学会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陈旗法学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次深入苏木镇、嘎查开展“法治扶贫”普法宣传活动,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依法予以援助,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为脱贫攻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一是充分整合律师、法律服务志愿者等法律服务资源,组建法律服务队,深入基层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基本医疗保险、子女教育等情况,收集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提高法治宣传工作的精准性、实效性。二是对脱贫攻坚贫困户提供一对一的法律援助,引导他们按照法律规定的途径反映利益诉求,依法、理性解决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激化不出镇、矛盾自己解决不上交,为脱贫攻坚营造和谐稳定环境。三是与脱贫攻坚贫困户实现结对帮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在苏木镇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进一步完善“一小时法律服务圈”。

     

    发挥法治宣传职能,为脱贫攻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一是整合部门资源,组织普法宣讲团、法律服务志愿队等,深入边远嘎查开展法治宣传,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念,依法办事,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使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常态化。二是开展面对面法治宣传,紧密结合牧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实际情况,以牧民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法律问题为导向,宣传《宪法》《消费者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发放“国家宪法日”、“扫黑除恶知多少”“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等宣传手册500余份、法治文化雨伞100把。三是开展送《民法典》进苏木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为群众讲解民法典相关内容,采用群众听得懂、接地气的语句,讲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现场解答法律咨询10余件。

     

    今年以来,陈巴尔虎旗法学会积极履行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两大职能。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法治文化基层行”这一活动内容,积极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法治讲座、一对一帮扶等活动,对脱贫攻坚贫困户进行法治帮扶行动,鼓励贫困户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自力更生脱贫致富,为脱贫攻坚营造了和谐的社会氛围。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