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宁城县法学会举办第二届法治实践论坛
    发布日期:2017-08-30    来源:宁城县法学会    编辑:法制宣教中心    浏览量:

    8月25日,由宁城县法学会主办、县检察院承办,以“学法、用法、守法,推进依法治村(社区)”为主题的“宁城县第二届法治实践论坛”在县检察院举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副会长姜海,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秘书长汤向军,副秘书长李鹏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法学会会长王铁钢,县检察院检察长、法学会副会长韩峰等领导出席论坛。论坛由县法学会秘书长柴景坤主持。县法学会会员代表,县直有关单位的领导,各镇乡街分管政法工作的领导、综治办主任、司法所长,村(社区)书记或主任代表等共110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法学会会长王铁钢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法学会建设是做好法律实践应用研究的需要,是深化平安宁城建设的需要,是推进依法治县进程的需要。要求县法学会要加强四个方面的法学研究工作:一是加强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研究,二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的研究,三是加强法治人才培育的研究,四是加强司法体制改革的研究。最后,王书记要求县法学会要进一步创新论坛举办方式,探索论坛研讨成果的系统整理和应用,努力把个人智慧汇聚成更具权威的集体智慧,把学术观点转化为可操作的咨政建议,使其在司法实践、工作实践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努力打造好“宁城法治实践论坛”品牌。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副会长姜海到会祝贺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本次法治实践论坛的主题切入点很好,抓住了重点,找准了结合点,充分体现了工作的实际性。他要求全县法律、法学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工作实效,切实做好依法治理工作:一是抓住关键和重点,要求广大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社区)干部要率先垂范,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做学法用法守法的典范。二是注重基层实际与工作重点,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或“自治章程”等,以及建立健全各种工作组织,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村规法治网络。三是确定目标和途径,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增强广大农民群众法治观念,推进依法治村(社区)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报告会上,7位报告人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主旨报告人、县检察院王志伟紧紧围绕村官如何做到懂法、用法、守法,探索了做依法治村好村官的途径;县纪委张继业从知规矩守纪律方面、县民政局韩富生从村民自治方面、县农牧业局张俊生从财务管理方面分别进行了论述和研讨。小城子镇宁南村党支部书记李洪全以法制教育和依法调解为重点,八里罕镇八里罕村党支部副书记、立志果蔬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南立志以依法治理新兴经济组织为重点,铁西街道泰和社区党委书记李采珍以社区管理为重点,分别通过专题片的形式介绍了本村(社区)推进依法治理的作法和经验。

    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法学会副会长谭海龙从领导重视、准备充分、成果丰硕、紧接地气、形式新颖等五个方面总结了本次论坛的主要特点和成绩,要求县法学会要深入开展法学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平安宁城、法治宁城建设贡献力量。

     

    论坛开幕式上,县法学会对45篇优秀论文的作者进行了表彰;报告程序结束后,组织参加论坛人员观摩了宁城县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谭海龙 柴景坤)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