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自治区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举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10-22    来源:法律文化研究会    编辑:法制宣教中心    浏览量:

    10月19日下午,自治区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邀请成员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官协会、内蒙古法官学院、内蒙古自治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有关人士及部分会员,在内蒙古法官学院举行了“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座谈会”。

    与会者一致认为,《意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法学会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对加强法学会建设作出了全面系统的部署,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法学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大家认为,法律文化研究会作为自治区法学会的专业研究会,肩负着组织引领全区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开展法律文化视野下的法学研究和实务研究两大重任,从初创之时就确立了“靠改革创新求发展、从基层实践找经验、向理论建设要指引、凭融合发展谋前景”的发展理念。今后要进一步办好内蒙古法律文化论坛,利用这个窗口凝聚智慧、汇聚力量,为法学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与会者表示,在2020内蒙古法律文化论坛(年会)——第二届基层治理暨新冠肺炎防控中的法律问题专题召开前夕,法律文化研究会各成员单位人士和会员代表共同学习《意见》,意义特别,对办好本届内蒙古法律文化论坛,及时转化会议成果,汇聚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基层治理和疫情防控的法律智慧,深入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及时有效的提供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将产生重要影响。   

    大家表示,进一步办好内蒙古法律文化基层行“走前沿、访一线、进社区”和“迎新春、进乡村、写春联”两大主题活动,重心下沉、服务在前,让法律文化融入群众生活、融入社会生活,以实际行动筑牢服务群众的工作生命线,通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自治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作为法律文化研究基地,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法律服务实践中,努力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优质、更精准、更便捷的法律服务,助力企业获得更好发展。进一步做好内蒙古法律文化研究基地建设,在基地建设中发现经验、总结经验,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以文化力量提升司法水平。进一步组织实施好内蒙古法律文化成果奖,开发成果、推广成果、转化成果,以法学智慧营造法学事业与各项事业融合发展的文化氛围。    与会者认为,通过组织内蒙古法律文化成果奖评选活动,发挥导向激励作用。进一步完善评审规则,充分发挥评审委员会作用,为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培育优良学术道德,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坚持理论与实务“两个轮子”一起转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做好法学研究与法治实践的有效对接,促进深度融合。通过调研、评选等方式,推动优秀法学人才脱颖而出。进一步做好会员发展服务管理工作,坚持巩固和发展并重,继续发展壮大会员队伍,完善各项制度,吸收更多来自基层和一线法学法律工作者入会,体现研究会组织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自治区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会长、乌兰夫民族法制思想研究会副会长武夜平主持座谈总结时指出,希望大家认真领会、准确把握新时代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领会《意见》精髓要义,结合各自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意见》,努力取得实效。希望全体会员以《意见》为指引,按照自治区法学会各项工作部署,认真谋划、精细组织、有力推进,及时完成各项工作;加强会员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丰富工作内涵、拓展业务空间;牢牢把握研究会扎根基层、基础广泛,面向基层、联系广泛,人才荟萃、专业门类齐全等独特优势,发挥好“智囊团”、“思想库”、“人才库”作用,把法律文化研究会办成名副其实的“法学法律工作者之家”。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