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简报》(第22期)内蒙古2021年“双百”法治宣讲活动组委会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8-18    来源:内蒙古法学会    编辑:办公室    浏览量:

    7月29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自治区法学会会长林少春主持召开内蒙古2021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组委会会议并讲话。会议研究审议《2021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内蒙古法治宣讲活动实施方案》,研究部署全区今年“双百”活动任务。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教育厅、司法厅、法学会有关领导和各单位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视野宏阔、思想深刻、催人奋进,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讲,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要深入解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深入解读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深入解读在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确保学习贯彻走深走实,讲话精神入脑入心,推动工作有力有效。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十一个坚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牢牢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立场,牢牢把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唯一正确道路,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全过程。要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推动“双百”活动进机关、进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进高校、进企业,深入基层。要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学理化阐释,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融入学校教育,使之成为法学专业学生观察、思考、处理法治问题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统筹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和宣传渠道开展立体化、互动式的宣讲活动。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作表率,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谱写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区新篇章

    会议要求,“双百”活动要突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深入人心。要主动对标“十四五”规划宏伟蓝图,紧密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宪法精神、学习贯彻民法典、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等主题开展宣讲。要精心组织实施,健全完善“双百”活动工作机制和方法手段,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定不移维护法学领域意识形态安全,积极推动建设高质量讲师队伍,创新法治宣讲活动方式,不断提高法治宣讲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聚焦全区法治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服务全区工作大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加强研究,完善措施,精准施策,切实解决好我区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要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区分不同单位、不同对象,组织开展针对性宣讲,根据领导干部、党政机关、教育系统、行业领域、社会组织、基层群众等群体的特点和实际制定宣讲方案,不断提升宣讲活动的针对性,进一步满足社会对法治的需求,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为平安内蒙古、法治内蒙古建设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自治区成立“双百”活动组委会,组委会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和教育厅、司法厅、法学会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自治区法学会,各成员单位业务处室负责人为组委会办公室成员,实行联络员制度。自治区“双百”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就组织好“双百”活动和《实施方案》讲了意见。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21年“双百”活动内蒙古实施方案。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