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简报》(2022年第8期)丁绣峰:坚定理想信念 提升能力素质 践行法治为民 争做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法信访领导干部
    发布日期:2022-07-04    来源:内蒙古法学会    编辑:办公室    浏览量:

    丁绣峰:坚定理想信念 提升能力素质

    践行法治为民 争做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

    政法信访领导干部



    4月23日,全区政法信访系统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在呼和浩特举办,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丁绣峰出席开班式并作专题辅导,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衡晓帆主持开班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宗仁、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琪林出席。

    丁绣峰指出,政法工作是事关党的和国家长治久安的一项基础性、保障性工作。全区政法领导干部要从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立场,从党如何更好治国理政的高度,从“为子孙万代计,为长远发展谋”的视角,充分认识政法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中的地位作用,切实增强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担负起守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自觉把政法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丁绣峰强调全区政法机关要牢牢把握政法工作职责定位,知责认责、担责尽责,把握重点,找准抓手,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

    (一)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时刻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坚决筑牢维护政治安全的铜墙铁壁。
        (二)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树立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努力把矛盾化解于基层、消除于初始阶段。
        (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深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改革,以智能化监督倒逼执法司法质效提升。
        (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以平安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涉校违法犯罪活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力度,推动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五)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任务,要持续引导干警摒弃“逐利”“办大案”“强权”这“三种思维”,坚持打击和保护并重,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护航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要注重掌握做好党委政法委工作的正确方法,善于议大事、抓大事、谋全局,不断提高工作质效。

    在把方向、谋全局上,要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突出政治要求,把握领导原则,严格制度落实。在抓统筹、管大事上,要掌握党委政法委领导管理政法工作的基本方法,善于牵头抓总,加强统筹协调,抓好督办落实。在抓班子、带队伍上,要坚定不移锻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高素质政法铁军,筑牢政治忠诚,优化政治生态,提升素质能力,坚持严管厚爱。

    要持之以恒提升能力素质,坚持从学中干、从干中学,提高政治、思维、风控、创新、担当、落实、学习、亲和、沟通“九种能力”,成为政法信访事业的中坚力量。

    (一)提高政治能力。把讲政治贯穿履行职责全过程,做真正懂得看“桅杆”、看得懂“桅杆”的领导干部。
        (二)提高思维能力。加强工作谋划和统筹,抓住工作重点,从“四个干”,即“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什么时间干成”着手,分解任务、推进工作,切实提高工作质效。
        (三)提高创新能力。打开思路、拓宽视野,,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掌握“外情”,找准自己的创新点,推动形成“一池活水”的工作局面。
        (四)提高风控能力。增强风险意识,坚持靠前指挥,调集优势资源和力量,防范在早、处置在小。
        (五)提高担当能力。既要有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要以知促行善担当,掌握实情促担当,破解难题敢担当。
        (六)提高落实能力。提升在现有条件下把事办成的能力,增强“我来、我上、我干、我行”的勇气,既团结带领班子成员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要以上率下、亲力亲为、督促指导。
        (七)提高亲和能力。要提升个人修养,培养后备人才,关心下属的生活、进步和发展,解除干部的后顾之忧。
        (八)提高学习能力。完善履职尽责的知识体系,增强理论素养,多读书、读好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决策的“谋”与“断”中找准结合点和发力点。

    (九)提高沟通能力。要加强与基层干部、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同上级领导保持有效沟通,推动“硬原则”实现“软着陆”。

    丁绣峰希望各位学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学习热情,真正沉下身来、静下心来,圆满完成这次封闭培训任务,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法学会动态

     

    ▲4月26日,自治区法学会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丁绣峰书记在全区政法信访系统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研究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部署法学会系统开展政治轮训工作,努力把培训成果转化为推动法学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掀起大学习、大轮训、大提升热潮,切实提升法学会系统党员干部“九种能力”,推动“争创学习型机关 争当学习型干部”活动深入开展。

    4月12日,呼伦贝尔市法学会、市工商联联合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市工商联、市政法各单位呼伦贝尔学院法学院呼伦贝尔二手车商会等企业商会代表参加座谈。会议听取了民营企业商会代表反映困难诉求及意见建议,市直公检法司部门现场进行答疑释惑,推动《全区法学会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的若干措施》贯彻落实

    ▲4月14日,包头市法学会举办“双百”宣传暨“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讲座。讲座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为主题,邀请市法学会兼职副会长焦德龙进行宣讲,由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周绍峰主持。讲座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当前国际形势及如何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等方面对总体国家安全观进行了深刻阐释和详尽解读市法学会机关及各直属专业研究会负责人,市五区政法委、法学会分管领导,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心专家参加活动。

    4月19日,包头市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揭牌成立,包头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周绍峰、包头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副主任侯永峰、中国人民银行包头中心支行党委委员、纪检书记包力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包头监管分局调研员石振国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金融法学研究会的成立,开启了包头市金融法治研究工作新篇章,为引领区域金融审判创新、推动金融业改革发展、防范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在金融领域推动法治包头建设,提供法理支撑和法治服务。

    ▲4月23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主办、法治政府研究院承办的“首届监察法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内2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以“监察法学学科建设与发展”为主题,围绕“监察法学学科属性及定位”“监察法学基本研究范畴”“监察法学教学方法及研究方法”等议题展开热烈探讨,共谋监察法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为建立监察法学研究学术共同体,在法治轨道上不断推进我国反腐败事业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