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首届内蒙古法治论坛在通辽举办
    发布日期:2023-06-15    来源:通辽市委政法委    编辑:办公室    浏览量:

    6月14日上午,由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主办、通辽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承办的首届内蒙古法治论坛在通辽拉开帷幕。中国法学会会员部副主任王国升、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覃剑峰,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法学会专职副会长、秘书长苗孔连等自治区相关单位领导出席,通辽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方玉东在论坛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各盟市法学会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征文作者获奖代表等参加此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与会人员观看了《锚定“南有枫桥 北有通辽”总体目标,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专题片。通辽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方玉东在致辞中说:首届“内蒙古法治论坛”在通辽举办,既是全区法学界、法律界团结合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盛会,更是推动现代化通辽法治建设的一大盛事。近年来,在自治区法学会和通辽市委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下,通辽市法学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当好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助力发展的“护航者”、社会治理的“排头兵”、法治通辽的“领航员”,有力助推法治通辽和平安通辽建设进程,推动全市法学会工作取得了新发展、新成效。

    中国法学会会员部副主任王国升在讲话中指出,自治区举办首届内蒙古法治论坛,对于凝聚内蒙古法学法律界共识,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学习宣传研究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推动法学研究、促进地区交流合作、服务法治内蒙古建设,为推动内蒙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具有重要意义。本届论坛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展开研讨,充分体现了内蒙古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站位、使命担当,彰显了法学研究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鲜明导向。

    他强调,要在深化理论研究上下功夫,积极打造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高地;要在服务法治实践上下功夫,将内蒙古法治论坛办成品牌、办出特色;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进一步发挥法学会职能作用。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覃剑峰在讲话中说,自治区法学会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法学法律界的群众团体、学术团体,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要组织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进一步认清肩负的职责使命,把深入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当作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积极投身新时代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在法治内蒙古建设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他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推动法治内蒙古建设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不断提升依法治区水平。

    他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为铸牢中国式现代化的法治根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蒙古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征文获奖论文作者和优秀组织单位的决定》。本次论坛共征集论文110篇,经自治区法学会组织专家学者初审,并委托内蒙古警察职业学院评审,最终评出获奖论文8篇。与会领导向马艳丽等5名获奖作者、通辽市法学会等4家优秀组织单位进行表彰。会议现场,获奖论文作者还进行交流发言,与会专家对获奖论文进行点评。

    首届内蒙古法治论坛还通过新华社、奔腾融媒、内蒙古长安网以及通辽手机台等平台进行全网直播,观看量逾30万人次。

        当日下午,与会人员先后到通辽市法学会融媒体中心、通辽市“三位一体”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和科尔沁区法学会进行观摩。

        在随后举行的经验交流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研究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理论体系研究,如何加强宣传解读,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领全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区生动实践,努力为法治内蒙古建设提供支撑进行探讨和交流。

        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辽市法学会将坚决落实本次论坛精神,立足研究通辽、建设通辽、服务通辽、宣传通辽的初心使命,推动通辽法学会工作跨越发展,全力打造通辽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群团组织,成为全区前列、全国一流的市域级法学会,为全区乃至全国法学会创新发展提供“通辽经验”。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