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首席”助力化解信访“难事”
    发布日期:2024-01-15    来源:阿拉善盟法学会    编辑:人事会员处    浏览量:

    岁末年关将至,农民工工资被拖欠,一筹莫展。1月9日,事情有了转机。当日,全盟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了信访工作联合会议机制,切实发挥“智囊团”作用,妥善解决了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 

     

    事情是这样的

    ------

        1月8日,刘某某等8名务工人员到盟联合接访中心,反映某项目施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这起拖欠农民工工资事项经过劳动部门仲裁,信访接访工作人员多方协调,但仍未能得到解决。

        1月9日,全盟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和盟、旗两级法院、公安、信访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启动信访工作联合会议机制,会议集体分析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问题症结、研究化解办法措施,要求用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仲裁裁决,积极筹措资金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同时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企业用工管理。经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1月9日下午,施工企业将拖欠14名农民工的20余万元工资款转入个人账户,一件久拖不决的信访事件得到圆满解决。

    此次信访事件的成功化解,充分体现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智囊团”“思想库”作用及在“四个重大”领域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为盟、旗在今后解决相关疑难复杂信访事件积累了成功经验。

     下一步,阿拉善盟法学会将继续推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制度落实,积极参与“四个重大”工作,进一步扩大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的影响力,更好为平安阿拉善、法治阿拉善建设贡献“首席”力量。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