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2024年度赤峰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业务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4-03-21    来源:赤峰市法学会    编辑:人事会员处    浏览量:

    近日,赤峰市总工会、赤峰市法学会、赤峰市人民检察院共同举办2024年度赤峰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业务竞赛。


    此次业务竞赛旨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用,选拔和储备一批法学理论功底深厚、业务能力过硬的优秀刑事检察人才。全市两级检察机关42名刑事检察人员参加竞赛。竞赛共分为业务考试、撰写论文、论辩赛三个环节,参赛选手通过三天三场比赛,全面展示了检察人员实务操作、文书撰写、理论水平、语言表达、出庭应变等各方面能力,充分体现了刑事检察业务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

    竞赛第一环节——业务笔试。时间为九个小时,要求选手从卷宗中抽丝剥茧,总结分析,既要主题明确、逻辑自洽,也要章法得当、结构完整。题目紧扣刑事检察业务工作,聚焦办案中焦点、难点、疑点等问题,贴近实战。第一场比赛既是对参赛选手知识储备、理论功底、业务素质、释法说理、总结分析能力的考察,也是一场体力、耐力、智力、毅力的比拼。

    竞赛第二环节——撰写论文。采取闭卷形式,要求选手在三个小时内完成不少于3000字的论文。本次论文的主题是“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依法能动履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认识与思考”,要求参赛选手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多维度去理解、分析当前司法理念和政策,既是对参赛选手思考问题深度、业务知识广度以及语言文字精度的考察,也是对其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司法政策、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能力的考验。

    竞赛第三环节——论辩赛。本次论辩赛题目紧扣热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正当防卫与故意伤害(致死)罪的认定,从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论辩。参赛选手旁征博引、析法释理,呈现了一场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的论辩盛宴。

    经过激烈的比拼,杜德郡、刘雪吟、钱园等10位选手获评“刑事检察业务标兵”称号;杜德郡等3名参赛选手获“优秀办案奖”;朱晓茹等3名参赛选手获“优秀论文奖”;于文佳等5名参赛选手获“优秀论辩奖”。赤峰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雪梅,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副会长于海潮,市总工会副主席于艳文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奖。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