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内蒙古2019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7-0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法制宣教中心    浏览量:

    自治区司法厅、团委,各盟市司法局、团委、法学会,各高等院校:

    按照中国法学会、司法部、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2019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的通知》精神(会字[2019]14号),请各地及有关部门单位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做好我区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同时,请把开展活动的宣传材料电子版及时送自治区法学会,以便上报备考核。现就我区组织开展2019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普法宣传,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提高新时期全民普法的实效性,提高人民群众对法治宣传工作的满意度,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普法基层行活动

    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新成就,推动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是大力总结和推广“枫桥经验”这一成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发挥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熏陶作用,通过潜移默化和点滴渗透,让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融入社会。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研判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普法工作带来的新形势、新要求,把普法与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开展法治实践、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和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大力推进法律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以全民普法促进全民守法。一是继续大力宣讲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好2019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二是继续广泛宣讲民法总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个案解读民法,宣传民法,让社会公众了解民法,掌握民法知识,培养公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律意识。三是紧密围绕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普法宣传。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风险的能力。围绕助力脱贫攻坚,推进“法治扶贫”工作,综合利用传统媒体和各类新媒体,有针对性地加强贫困地区普法宣传。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让环境保护和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形成全民动员、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扫黑除恶浓厚法治氛围。四是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如婚姻法、继承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护法等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利用食品安全法实施1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和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新法颁布的时机,分时段明确宣传重点,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宣传效果。五是加大对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宣传力度。加强对民营企业权益保护,加强对公司、财产、知识产权、环境保护、劳动用工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深入推进“法律进民企”,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在普法基层行活动中注重打造专业普法队伍

    突出“青年志愿者”和“基层群众”两个主体,注重建立和培养一支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的青年普法志愿者队伍,不断提升普法队伍的政治素质、法律素质,培养普法人员的为民情怀,使普法队伍服务在基层,活跃在需要法律帮助的群众身边,最大限度地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青年学生参与到普法工作中来,充分发挥他们在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注重总结推广“法律服务社”、“法律服务站”、“调解中心”、“法律诊所”等经验做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寓普法宣传教育于日常法律服务之中,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中的问题和短板,不断改进完善。

    、创新载体,不断增强普法基层行活动实效性

    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在开展“普法四个一”(一堂法治讲座、一场普法宣传、一个模拟法庭、一次法律服务)的基础上,不断开创法治宣传的新方法、新渠道,助力普法基层行活动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换。在继续开展一系列专家讲座、专题座谈、法律咨询、知识竞赛、普法上门、问卷调查、书画展览等形式灵活的普法宣传活动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新媒体普法产品开发,提升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趣味性和精准性。注重对网络和信息化技术的应用,通过组织开展网络直播说法、手机APP动态讲法、原创微视频释法等活动,提高公众关注度,扩大活动覆盖面,促进普法质量和普法效率双提升。

    、联系方式

    联系人:庞若斌    

     话:0471-629630913644817711                

     箱:nmgfxhxjzx@163.com

     网:www.nmgfxh.gov.cn

     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往西800米路北自治区法学会(010051

     

    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2019626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