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兴安盟扎赉特旗法学会开展“爱与普法同行”关爱贫困留守儿童暨法治进校园法治教育宣传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03    来源:扎赉特旗法学会    编辑:法制宣教中心    浏览量:

    随着大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全民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时代已经到来,尤其近年来对广大未成年人伤害案件的层出不穷以及未成年人犯罪不断上升情况,及时对广大未成年人进行法治教育和宣传让法律真正走进校园,让广大未成年人从小接受法律的熏陶,增强法律意识,通过掌握最基本的法律常识来保护自身安全及合法权益为维护社会公德秩序有着重要意义。

     

    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法学会精心组织、策划、于2020年6月4日、5日、8日联合公检法司各部门,先后深入到我旗北部乡镇巴达尔胡中心校、绰勒中心校、镇内四小、六小、九小等5所学校开展了“ 爱与普法同行”关爱贫困留守儿童暨法治进校园法治调研活动。

    一、捐赠爱心礼物。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孩子们开学较晚,疫情给广大未成年人的身心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也正逢“六一”儿童节时间点,法学会一行人员为我旗5所学校的70名贫困留守儿童送去了扎旗法学人的关心、关爱和温暖。让广大贫困留守儿童在感受来自学校领导、老师、家庭的关心、关爱的同时感受社会大家庭对他她们的关心、关爱,让他她们从小学会感恩将来走向社会向社会传递温暖和爱。本次活动爱心礼物有运动衫(20件)、法治课外图书(77册)、小足球(15个)、文具、书包(30个)、反邪教宣传水杯(30个)、反邪教宣传册(100张)等共计人民币7000余元。

    二、就如何让法治走进校园对广大未成年人进行法治教育和宣传进行座谈。通过座谈了解到各校结合学校德育教育、安全教育、特色教育、道德与法治(书)等开展了对广大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宣传。利用学校小广播、班级宣传栏,法制副校长讲法治课、聘请公检法司法律专业人士对广大未成年人进行相关内容的法律讲座等形式为广大未成年人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各校开展的都非常好也取得了一定成效,5所学校都未出现未成年人被伤害案件和未成年人犯罪情况,达到了创建校园未成年人零犯罪标准和平安校园创建标准。在调研中各校非常期待法治教育真正能走进校园让广大未成年人从小接受法律的熏陶,增强法律意识、为将来走向社会成为一个守法的公民打牢基础。最后学校与法学会一行人员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对广大未成年人进行法治教育达成了共识,共同探讨出了很多具有可操作性和针对性的思路和方法。希望各校在已有的成绩和好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继续巩固和完善,为下一步法治进校园做好准备。

     

    本次活动意义深刻、达到了预期效果和目的受到了学校的一致认同和支持,为下一步对广大未成年人进行法治教育和宣传指明了方向,为广大未成年人从小学法、懂法、知法、守法迈出了创造性的一步。希望学校、家庭、社会再接再励共同担负起教育、培养、服务广大未成年人的那份责任和义务。为我旗广大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而不懈努力!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