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简报》(第29期)自治区法学会召开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理事会议
    发布日期:2021-11-03    来源:内蒙古法学会    编辑:办公室    浏览量:

    编者按:10月9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自治区法学会会长林少春主持召开自治区法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理事会议并讲话,对全区各级法学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林少春书记的讲话立足法学会工作实际,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为我们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提出了要求。全区各级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认真传达学习,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自治区法学会召开

    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理事会议

    10月9日,自治区法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理事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林少春书记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认真贯彻王晨同志在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上的讲话精神,听取自治区法学会以来工作情况报告审议自治区法学会理事增免(撤销)事项。林少春书记对对全区各级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自治区法学会副会长廉素、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自治区法学会副会长衡晓帆参加。

    林少春指出,法学会理事是全面依法治区的重要骨干力量,肩负着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服务、法治保障的重要职责,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新当选的理事和全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勇于担当使命,积极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在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的生动实践中取得新的成绩。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国政法战线正在扎实开展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全区各级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步伐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作为教育整顿的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确保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指导工作实践。

    林少春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意志和必胜信心。全区各级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坚守职能定位,强化思想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入领会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要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与国内的视角,深刻认识到这是党带领全国人民创造的人间奇迹,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要深刻领悟“四个伟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深刻认识我们党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要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要深刻领悟“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的伟大号召,更加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法学会工作的各项职责使命,努力推动法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林少春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始终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经验和成就的集中体现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唯一正确道路。在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个关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问题上、方向问题上,绝不走“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的路子。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全区各级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法治实践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林少春要求,要牢牢把握、深入贯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在新征程上书写好法学研究新篇章全区各级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法学会职能作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内蒙古、法治内蒙古,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突出政治性,牢牢把握法学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全区各级法学会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法治体系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突出先进性,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内蒙古提供智力支持。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解读,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专业化法治人才。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学术研讨等,完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推动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突出群众性,团结带领法学法律工作者队伍,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抓好理事、会员队伍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法治服务能力。要创新完善基层法学会工作机制,努力破解制约法学会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会,努力把各级法学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更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自治区法学会第六届理事会130多名理事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