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简报》(第31期)自治区法学会组织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11-03    来源:内蒙古法学会    编辑:办公室    浏览量:

    编者按:10月19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自治区法学会会长林少春主持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座谈会并讲话,推动全区法学法律界和社会各界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林少春书记的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全区各级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自治区法学会组织召开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座谈会

    10月19日,自治区法学会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座谈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林少春书记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王晨同志在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郭声琨同志在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谱写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区新篇章。

    林少春指出,全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是全面依法治区的重要骨干力量,肩负着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服务、法治保障的重要职责,岗位重要、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巩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取得的阶段性丰硕成果,继续在学习领会上再用力、在研究阐释上再深入、在宣传贯彻上再加强,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自觉在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

    林少春强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经验和成就的集中体现。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法治道路,是我们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好地把社会主义法治优势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强大动力

    林少春强调,要准确把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根本要求,不断提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法治实践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政治眼光、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做好各项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持服务群众的工作生命线,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具体工作。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依靠人民弘扬法治精神,践行法治理念,维护法律权威,推进法治建设。要及时将实践中成熟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转化为法律,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高质量制度供给,坚决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公平正义价值追求,从法学实践角度,加快对构建规范高效的监督制约体系和执法司法责任体系的研究。

    林少春强调,要坚持正确的法治道路,积极参与全面依法治区生动实践,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的强大动力。要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布局,统筹推进法治内蒙古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以高质量法治服务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的重点任务,不断深化全面依法治实践。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战略任务来抓,共同呵护好“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的重要保障,切实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加强法律服务工作的教育管理,培养高素质的法治人才以及后备力量。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的重大关系,在法治实践中准确把握、自觉运用,为法治建设凝聚强大合力。

    林少春要求,要高举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旗帜,充分发挥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全面依法治区中的重要作用。要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的全过程。要聚焦我区法治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化案例研究,为完善法律制度提供参考依据。要充分发挥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学术引领重大课题攻关、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举办各类法治论坛讲坛、学术报告会、研讨会、交流会等形式,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加快推动研究成果转化运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法治宣讲的重点内容,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育体系,注重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体系化构建。

    全区法学会系统、政法单位、“双百”活动成员单位、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共120多人参会。来自区内高校的5位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研讨发言。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