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简报》(2022年第20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推动全区法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02    来源:自治区法学会    编辑:办公室    浏览量: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推动全区法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法学会会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连日来,全区法学会系统干部群众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深刻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法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自治区法学会副会长简小文: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这在党的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对检察机关的信任、更是期待。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自觉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中贡献检察力量,为深化全面依法治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检察贡献。法学会作为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政治引领,动员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学习好、宣传好、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深化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开展法学交流、培养法治人才等各项工作全过程,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奋力谱写法治中国、法治内蒙古建设新篇章。

    ▲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法学会副会长石磊: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法学会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法学界、法律界的群众团体、学术团体,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论坛、报告会、研讨会、交流会及多层次培训等各种形式方法,在法学界法律界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全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大力量。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全区法学会工作,认真抓好年底前重点工作任务,科学谋划明年工作思路,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扎实推进基层法学会“规范化建设年”活动,转化通辽、兴安盟现场会成果,组织专家学者依托“双百”“基层行”活动大力开展宣讲、阐释和研讨活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若干措施落实到位。

    ▲自治区国家安全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自治区法学会副会长葛勇: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锤练党性、指导实践,坚决做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定不移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坚决做到廉洁自身、洁身自爱、公道正派、坚守底线,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努力为党的情报保卫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全区各级法学会要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逐条逐项抓好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若干措施》的落实,转化全区基层基础大调研工作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基层建设力度,补齐短板弱项,切实推动基层法学会建设高质量发展。

    ▲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曹思阳:在全党全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所作二十大报告新论述内涵丰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鼓舞人心,新征程上团结奋斗的时代号召振聋发聩,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为坚守在首府疫情防控一线的政法工作者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特别是报告中关于安全、法治、人才的专章阐述,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中心任务,突出政治引领首位度,持续提升首府政法工作者的凝聚力、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向心力、法学研究和法治宣传的创造力、服务群众的执行力,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法治实践的全过程、各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编制机构、干部配备、法学研究等重点工作,增强法学会工作活力,不断推动首府法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包头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市法学会会长张锐: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包头市法学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一要坚持政治引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题主线,以满腔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带头的行动自觉,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培训、大宣讲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团结带领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勤学不辍、笃行不怠。二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前前后后认真反复学习,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学习领会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又要结合工作、抓住关键,重点学习习总书记工作报告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确保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三要通过学习真正悟透每一个思想观点、每一条政治论断、每一项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四要深入思考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举措,从大会精神中找出做好法学会工作的思路、方法、答案,重点抓好机构编制、人员配备等基层基础建设的关键环节,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法学会机关和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呼伦贝尔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奇·达楞太: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从政治意义上看,进一步宣示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彰显了我们党是敢于革命、善于建设、勇于改革的政党,是我们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宣言。从理论意义上看,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规律、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人类社会法治文明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我们党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从实践意义上看,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布局,表明了将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市各级法学会要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听党话、归党管、跟党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的要求,锻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法学会干部队伍,在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平安建设、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要以二十大精神为统揽,依据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若干措施》,全面梳理法学会工作,针对弱项短板,制定解决方案,确保法学会工作有提升、有质量、有突破。

    ▲兴安盟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盟法学会会长李洪才:我们要坚定不移用报告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蒙古兴安盟篇章贡献法治力量、彰显法治担当。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实际,为党工作、为国担当、为民履职,深刻把握报告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深化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开展法学交流、培养法治人才、打牢基层基础、配齐配强人员、注重工作创新,落实试点任务等重点工作,把法学会建好管好用好,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作为基层法学会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要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狠劲,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发扬斗争精神,守好“北大门”、当好“护城河”,让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更加牢固;主动服务大局,强化法治护航,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守护好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通辽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方玉东: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场给党指方向、给国家增底气、给全国人民谋福祉、给中华民族添信心、给世界发展注活力的历史性盛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重大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通辽市委政法委、全市政法战线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从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上,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从深刻把握“平安中国”的总体要求上,加快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通辽;要从深刻把握“依法治国”的重大方略上,全力推进法治通辽建设,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决策部署在通辽政法领域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各级法学会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全面盘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查漏补缺,固强补弱,狠抓落实,推动法学会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进步。

    赤峰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栾天猛: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引领时代,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让我们倍感鼓舞、倍增自信。赤峰市法学会将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切实学好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法学会建设发展全过程。坚持党对法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加强法学研究,深入开展法学法律交流活动,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切实加强法学会自身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有力举措,不断增强法学会的政治性、群众性、先进性,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锡林郭勒盟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盟法学会会长王肇晟: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盟法学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团结带领全盟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通过结合自身岗位职责撰写学习感悟文章,进行集中座谈交流,邀请知名专家授课,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战略部署的历史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用报告精神指导今后法学会各项工作的开展。要认真抓好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若干措施》的落实,确保见到实效。

    ▲乌兰察布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乔允利: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乌兰察布市法学会将坚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聚焦“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重大战略部署,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充分发挥法学会职能作用,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做好加强政治引领、繁荣法学研究、深化法治宣传、强化法治服务、培养法治人才等工作,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法学力量。要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理事会作用,增强工作活跃度、创新力,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年度重点任务的落实,不断提升法学会工作水平。

    ▲巴彦淖尔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庞辉:党的二十大深刻阐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作为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法学会会长,我将把全面学习把握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全市法学会系统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扎实做好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开展法学交流等工作。坚持党对法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若干措施》新要求贯彻到法学会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自我革命精神优化法学会机关的政治生态,确保法学会队伍始终做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要全面梳理新时代新征程法学会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大抓基层基础建设,扎实开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不断提高法学会建设水平。

    ▲乌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崔景英: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推动新时代法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乌海市、区两级法学会全体干部职工及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深入系统学、突出重点学,联系实际学,聚焦报告中对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全面依法治国等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充分发挥法学会法治领域核心智库作用,着力推进法学理论和法治文化创新,促进法学研究成果推广和应用转化,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乌海、法治乌海作出新贡献。要聚焦法学会建设的重点任务,加强研究,完善措施,打牢基层基础,推动法学会实体化建设,充分发挥“三个团体”的重要职能作用。

    ▲阿拉善盟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盟法学会会长张金萍: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阿拉善盟法学会将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加强法学会建设等重点工作,坚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阿拉善、法治阿拉善贡献政法力量。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谋划新时代法学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目标任务,树立系统观念,强化自身建设,加强干部力量配备,努力提升法学会建设水平。

    满洲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王涛: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尤其是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平安中国建设迈上更高水平。”作为法学会的一名领导干部,既是筹划者,又是参与者,既倍感自豪,又备受鼓舞。我们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彻落实到法学会的各项工作中,为平安满洲里建设助力,为法治建设工作赋能;要立足工作实际,提高业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法治建设。今后,市法学会要继续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全面做好法学会各项工作,有效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投身法治中国建设伟大实践。我们将牢记嘱托,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饱满的干劲热情,为全面建设法治满洲里、全面推进平安满洲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连浩特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玉成:党的二十大报告恢宏震撼、饱含情怀,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辉,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非凡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三个务必”,是在我们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发出的响亮号召。作为政法系统和法学会干部,我们要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要接受更加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要善于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一步一个脚印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于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口岸落地生根。要用报告精神全面梳理法学会工作,理清思路、聚焦短板、强化领导,解决好编制机构、职级设置、人员在岗在位等基础问题,切实提高法学会实体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