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罗永纲:扎实有效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 全力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发布日期:2019-04-03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编辑:法制宣教中心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既有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又有务实管用的实际举措;既部署了“过河”的任务,又解决了“桥”和“船”的问题,是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理论灯塔和行动纲领。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更加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更加扎实有效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全力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一、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内蒙古政法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开展政治轮训的首要内容,作为各类学习培训的主题,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内蒙古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活动全覆盖常态化,引导广大政法干警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用以提升站位、引领方向、指导实践、激励斗志。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内蒙古政法机关一定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努力领会精神实质、吃透核心要义,推动落地落实。一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本质属性的重要论述,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广大政法干警始终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使命任务的重要论述,毫不动摇坚持“两个不能变”,以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使命担当、实际行动和切实成效,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三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宝贵经验的重要论述,切实坚持好、运用好“九个必须”的宝贵经验,将其落实到新时代内蒙古政法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四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历史方位的重要论述,增强工作前瞻性、预见性,牢牢掌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战略主动权,以内蒙古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的良好局面为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增光添彩。五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总体思路的重要论述,把准政法工作的思路方向,以坚定者、奋进者、创新者的姿态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让边疆稳定常筑长固。六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点任务的重要论述,坚决有力、扎实有效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建设过硬队伍等重点工作,书写好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的内蒙古篇章。

    二、全面强化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努力提升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能力水平

    20183,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深刻指出,“内蒙古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做好了,在全国、在国际上都有积极意义。”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全力以赴巩固好发展好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切实呵护好“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促进全国社会大局稳定作出应有贡献。一是时刻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扎紧篱笆,增强斗争精神,完善斗争策略,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坚决守好祖国“北大门”、拱卫首都“护城河”。二是深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民族团结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爱国主义、中华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三是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打击“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压实责任、精准打击,在依法依纪惩处各类“保护伞”的同时,严肃查处因不作为、慢作为而导致黑恶势力滋生坐大的公职人员,着力在深化打击、深挖幕后、依法严惩、综合整治、固本强基上求实效。四是扎实做好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准确把握社会矛盾风险新趋势新特点,坚持一手抓存量风险的排查化解,一手抓增量风险的预警预防,对存量风险,针对风险点制定整改方案,针对苗头隐患健全防控预案,努力把矛盾风险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针对增量风险,重点抓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的全面落实,强化各级干部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不断夯实防范化解风险的工作基础。五是加快推进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以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抓手,建立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的部署要求,以健全完善综治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为抓手,统筹各方面资源,实现党的建设、综合治理、社会保障、应急管理等工作“多网合一”,确保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管、情况有人知有人报,筑牢基层社会治理之基。

    三、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契机,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是政法领域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我们要自觉把《条例》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总遵循、总依据,抓紧制定配套规定、健全制度机制,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制度,确保政法工作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一是健全完善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机制。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就要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职能作用,确保党的领导始终坚强有力。要进一步明确党委政法委领导、协调政法机关的事项,确定同级政法机关党组(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的范围、内容和程序等,更好发挥党委政法委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等方面的领导作用,切实增强领导力和执行力。研究制定协助党委和组织部门加强政法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协助党委和纪检监察部门做好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的具体办法。健全完善党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等制度,提高领导管理政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提升抓党建带队建水平。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一次集中“补钙”。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力、组织覆盖力,打造坚定贯彻党的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持续加强过硬政法队伍建设,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清除害群之马,锻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北疆政法铁军。三是在更高起点推进政法领域改革。要突出强化坚持和加强党的绝对领导的目标导向,在完成党委政法委和政法机关职责划转、人员转隶、机构整合后,不断完善运转高效、配合顺畅的工作机制,实现“物理整合”向“化学反应”的转变。要积极探索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既有效保障政法各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又有力推动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减少效率损耗,保障司法公正,更好体现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越性。要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目标导向,着力转变作风,加大“放管服”力度,努力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贴心的政法公共服务,进一步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罗永纲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书记)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