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内蒙古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召开“全区法治文化普法运输单位基层行活动”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20-06-15    来源:交通事故法律实务研究会    编辑:法制宣教中心    浏览量:

     

    2020年6月11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与内蒙古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召开内蒙古法治文化普法运输单位基层行活动动员大会。自治区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内蒙古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慧娟,内蒙古人保财险等12家保险公司派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自治区法学会交通事故法律实务研究会会长王葆元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召开这次会议的背景情况:2020年5月12日中国法学会、司法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召开“2020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电视电话会议后,按照王辉会长的指示,交研会就共同做好我区法治文化普法运输单位基层行活动与内蒙古保险行业协会进行情况通报和沟通,得到内蒙古保险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我区保险行业知名专家、内蒙古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内蒙古保险学会会长马庆和同志对此也给予充分肯定。当前,在我国非正常死亡中,道路交通事故导致死亡的案件时有发生,给人民群众带来生命财产损失。从引发这些事故的原因分析,许多事故是可防可控的,如大货车驾驶人疲劳驾驶,转弯时操作不当等。如果我们通过这次法治文化普法运输单位基层行活动,能入心入耳地给广大驾驶人群体进行宣传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防范交通事故的技能,就可以从源头上减少许多交通事故发生,这是一件利国利民利家庭的大好事,也是各级政府、行业主管部门愿意看到的结果。而保险行业参与法治文化普法运输单位基层行活动,一方面可以体现对承保单位的售后服务,另一方面通过活动减少承保车辆交通事故发生率,也可使保险公司利益达到最大化。

     

    王辉副会长指出,内蒙古法学会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联系全区法学、法律界的桥梁和纽带,也是这次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的牵头单位。“2020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得到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同志亲自部署这次活动,并提出具体要求,为这次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指明了方向。我们今天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落实王晨同志的指示,也体现了内蒙古法学会和保险行业协会对这次法治文化普法运输单位基层行活动的重视。当前,交通事故在我区时有发生,造成不少家破人亡的悲剧。我们事前普法宣传防事故,总比发生事故后再提供法律服务要好。通过这次法治文化普法运输单位基层行活动,一方面可开展基层调研,真正了解运输单位需要什么,需要什么样的法律服务,另一方面可就如何防范事故发生,帮助运输单位制定一些思路,对切实保护运输单位合法权益起到实际效果。内蒙古法学会将指导各盟市法学会配合做好这次法治文化普法运输单位基层行的工作。

     

    内蒙古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慧娟首先对自治区法学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说这次法治文化普法运输单位基层行活动,对于保险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一方面可通过普法活动降低投保车辆发生事故风险率,另一方面也可以体现保险公司的售后服务。这次会议之后,保险协会要把这次会议的情况向其他未参加会议的保险公司进行通报,让大家都知道这次法治文化普法运输单位基层行的目的和意义。

     

    参加这次会议各保险公司代表普遍认为,开展运输单位普法基层行活动很有必要,可降低所保车辆标的风险指数,减少保险公司因交通事故的赔付率。大家表示回去以后要向各公司领导汇报这次会议的内容和精神,全力配合保险行业协会做好这次活动。

     

    自治区法学会法制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庞若斌、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专家曾宝如、伊力野20多人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