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指挥官——兴安盟科右中旗法学会副会长、旗政府副旗长、公安局长温利民同志抗“疫”纪实
    发布日期:2020-03-30    来源:兴安盟法学会    编辑:法制宣教中心    浏览量: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肆虐湖北省,席卷全国,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狙击战全面打响。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温利民同志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采取各项措施,与战友们一同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每天深入全旗辖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监督员,靠前指挥、点对点指导,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力有序推进。

    一、高站位、抓统筹,压实责任快扑阻击战

    1月23日(除夕前夜),温利民同志正在安排部署全旗春节期间巡逻防控、值班备勤、接派处警等工作时,接到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指令。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温利民同志连夜组织召开科右中旗公安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按照上级要求,启动最高等级勤务机制,要求全体民警辅警取消春节休假,按照上级规定时限迅速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同时,第一时间成立了本局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1办8个职能组,明确了各职能组的工作任务,压实了局领导、所队长和全体民辅警的工作责任,全局上下全力配合旗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卫健、疾控等部门以及苏木镇、社区党工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全局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一盘棋”工作局面。

    二、先士卒、战一线,逆行而上当好指挥员

    按照工作要求,温利民同志带领科右中旗公安局党委和局疫情防控指挥部,从全局范围内抽调543名警力,安排到巴彦呼舒镇区102个居民小区、173个嘎查、22个交通卡口和两支箭、哈日诺尔、草高吐、新道卜等四个公安检查站,全面配合全旗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相关部门,对湖北(含武汉市)到旗人员、外省市区到旗人员、居民小区进出人员、路面来回过往人员进行走访摸排、体温检测、登记管理,同时将全国、全区、全盟、全旗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政策法律及时宣传讲解给广大人民群众;安排三名党委成员带领指挥、情报、治安、国保、网安、食药环等相关警种成立核查稳控专班,专门负责上级下达和提请的相关线索核查稳控反馈等工作;安排派出所警力加强摸底排查和精准管控,以全旗19个派出所为片区,逐家逐户进行地毯式摸排和调查,按照上级“一刻不误、一人不漏”的要求,全力查找湖北籍和经停湖北、武汉等地外出返乡人员以及其他外来人员,配合苏木镇、社区党工委和卫计、疾控等部门,严格落实“1+3”管控措施。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自发动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温利民同志每天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责任扛在肩、工作干在前,鼓舞全体参战干警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坚决克服畏难厌战情绪和麻痹思想,要求一线参战民警坚决做到疑似病例不能从全旗辖区流入流出,确保了疫情期间全旗安全稳定。

    三、战疫情、抓业务,从严从优待警保稳定

    温利民同志在奔赴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内防输出、外防输入”的同时,强调“疫情防控和本职业务两手抓”,要求局属各部门、派出所不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同时,也要抓好本职业务,进一步加强维护稳定、打击犯罪、巡逻防控、值班备勤和接派处警工作。疫情初期,安排相关警种关停全旗14家物流寄递业、188家宾馆旅店和29家群众活动场所,停运全旗45辆客运车、53辆公交车;严打整治了阻碍执行职务、公然侮辱他人、扰乱公共秩序、寻衅滋事、聚众赌博和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政府命令等案件68起,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22人、罚款111人,做到了教育、警示、震慑效果最大化;为全局各部门和参战民警配发了口罩16000只、消毒液3200斤、手套1200双、反光马甲200件、反光锥150个、护目镜150个、喷壶100个、防护服30套、防护面罩20具、体温检测仪15个、警戒带15盘;启动了战时表彰奖励机制,对涌现出的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11个集体和32名个人进行战时表彰,鼓励全局民警辅警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精神,提升了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队伍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温利民同志连续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整整两个月,用实际行动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诠释了一名优秀的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政治本色,他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当先锋、做表率、打头阵,他用舍身忘我、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疫情尚未结束,形势依然严峻。温利民同志将继续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姿态迎接挑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好各项工作,让警徽在坚守中闪亮,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