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赤峰市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7-05-31    来源:赤峰市法学会    编辑:法制宣教中心    浏览量:

     

        5月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五次就法治问题作重要讲话,也是第一次系统地阐述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和意义。5月27日上午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法学会在这里联合举办专题报告会,主要目的是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的重要精神,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依法治市进程,推进“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工作落实。同时也是对全市政法系统进一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思想动员。我们邀请到了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同志作专题报告。

     

        报告会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市人民检察院视频会议室,分会场设在各旗县区人民检察院会议室。在主会场参加报告会的有: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等有关领导;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

    在分会场参加报告会的有:12个旗县区委、人大、政府、政协有关领导同志,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各旗县区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内设机构负责人。

    会议由市政府副市长董连珍同志主持。

    报告会上,李树忠副校长用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语言,回溯历史,结合国内外形势,为我们深入浅出、鞭辟入里的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同时在全面做好法治人才培养和青少年成长成才方面为我们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思考。李树忠副校长的报告既有宏观的提纲挈领,又有微观的充分论辩,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并在法治实践和应用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启发性。

     

        最后,董连珍副市长在总结时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正确把握内涵,始终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重要任务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法治问题上的重要指示,既是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依法治市的迫切需要,更是我们全市政法系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各项要求上来的重要工作。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长期任务,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结合近期中央巡视组、自治区党委巡视组的巡视工作,认真领会深刻内涵,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讲话精神作为开展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秉承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宗旨,不断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各地区要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常态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坚持全面系统学,结合实践学,拓展内容学。要真学真懂、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养和工作本领;要真信真用、站稳党性立场、抓好关键少数,不断提高政法部门各级领导班子的执行力和执政能力;要真抓真改,勇于担当、求真务实,不断开拓创新,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工作发展。要把学习讲话精神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三比一整治”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作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作为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市进程的过程;作为进一步提升打击违法犯罪力度,提高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效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过程;作为进一步维护人民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的过程。

    三、坚持问题导向,学思用贯通,充分运用讲话精神破解工作难题

    各地区各部门要抓紧学习和研究此次报告会精神,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充分贯彻落实。要切实意识到做好法治建设工作,持续深入推进依法治市进程的紧迫性和责任感,把责任压实、要求提实、考核抓实,强化督导检查,完善问责机制,不断提高执行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握讲话精神实质,在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创新法治人才队伍培养机制上寻求破解法治建设难题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要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积极改革创新,奋力攻坚克难,在讲话精神的指导下完善发展思路、加快职能转型,提升工作水平,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营造和谐浓厚的法治氛围。

    据统计,全市参加此次报告会的人员有840多名。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