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2020法律文化基层“空中”行主题活动“走进”牙克石市人民法院
    发布日期:2020-04-1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法制宣教中心    浏览量:

    近日,2020法律文化基层“空中”行——访前沿、走一线、进社区主题活动“走进”牙克石市人民法院。自治区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会长武夜平就防疫普法、立案办案、联防联动等与牙克石市人民法院副院长秦菁芳、卢金鑫,立案庭庭长姜晓文、办公室主任郭翔宇进行了对话交流。

    武夜平:牙克石市位于辽阔的大兴安岭和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交界处,是内蒙古大兴安岭政治、经济、文化、医疗和交通中心。滨洲线、牙林线两条铁路干线,绥满高速公路和301国道两条公路交通枢纽,承担着人流、物流运输的艰巨任务,辖区涉及林、地、铁等复杂情况,在当前防输入关键期,你院是如何坚持抗疫、办案两不误的

    秦菁芳(副院长):我院辖区位于绥满高速公路交通要道,当下绥芬河、满洲里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对我院辖区社会、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因此,我院对此新情况高度重视,采取了相应的应急措施,建立起系统、完整的应对机制,保证司法作为社会关系调节器发挥调整社会关系、稳定人心、保持社会秩序的基本功能。

    根据辖区的特点,构建并启动司法应急机制,发挥司法应对社会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秩序的应有功能。构建司法机关自身的疫情防护机制,保证司法机关自身成为“免疫区”,是司法机关应对疫情的首要任务。司法权有效运行是突发事件时期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保障,司法裁判及司法政策比平时发挥着更加突出的指引作用。只有在保证这一根本职能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司法机关才可以参与一般性的社会化防治疫情活动。我院除了完善司法人员、诉讼当事人及代理人的病毒疫情防控如消毒、检测等医学手段外,还采取对诉讼活动的特殊处理措施。我院司法信息化已经取得巨大成就,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司法活动。一方面开展线上办公,尽量减少司法人员之间的相互直接接触,避免交叉性感染;另一方面紧抓审判业务,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同时保障当事人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我院根据上级法院的要求已经开始实施网上办公及线下办公相结合的审判工作方式,充分利用网上平台便利诉讼服务。在当事人不便外出的情况下,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线上开庭的工作。

    例如:2月11日上午,我院就利用“云上法庭”视频庭审系统,对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进行了远程视频开庭。当事人通过手机客户端,实时与法庭联线,在线举证质证、发表意见,庭审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庭后通过电子签名对庭审笔录进行确认,实现了足不出户参加法院案件的审理。

    当事人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在这样特殊时期进行网上立案、网上调解,具体的操作方式我们已经通过微信公众号的文章,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如果有当事人对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的程序不太了解,我们的工作人员也会通过电话沟通,及时解决他们的问题。

    此外,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宣传力度,主动联系牙克石市电视台,让群众通过电视直观了解网上立案、审判相关流程;依托牙克石市人民法院各类官方账号,例如法院网站,微信、微博平台,联动多家新闻媒体,全方位开展防疫普法工作。就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问题在线普法, 为辖区企业、居民送上及时的司法服务。法官结合典型案件,进行生动讲解分析,提醒广大市民在特殊时期知法守法,配合疫情防控。

    武夜平: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基层法院审判工作也在逐步恢复。你院如何处理防疫抗疫与审判工作?

    卢金鑫(副院长):第一,在疫情严重期间,我院按照牙克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领导小组,春节假期紧急召回全院职工全力以赴进行防控工作,全力投入防疫斗争,院党组书记、院长曲忠孝同志亲自安排防疫人员、调集防控物资,并与责任区单位街道办事处多次召开协调会,把防疫作为压倒一切的工作优先部署。第二、因疫情已经安排开庭不能按时开庭的案件,及时通知当事人做好安抚和疏导工作,并告知在疫情发展允许现场开庭的情况下通知开庭;同时在具备网上开庭的案件,要求承办人及时安排网上开庭审理,在疫情期间,我院共网上审理案件5件;第三、要求诉讼服务中心做好网上立案的审核工作,保障当事人的诉权不因疫情受到较大的影响。

    武夜平:疫情来袭,正值春节假期,作为基层人民法院,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你院在配合政府部门开展防疫工作过程中是如何推动联防联动的?

    郭翔宇(办公室主任):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式下,我院严格落实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包联工作的相关通知,先后制定了《牙克石市人民法院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牙克石市人民法院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防治预案》。

    同时,为有效充实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力量,切实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我院设立4个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组建由党总支副书记及3名资深老庭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60名党员、积极分子组成的党员突击队,负责联合厂小区1、联合厂小区2和聚贤小区1和聚贤小区2,4个协助点的疫情防控工作,寒冬凛冽,执勤干警每日准时到位高度警惕、严格查对,细致做好过往人员体温检测、车辆登记等相关工作,推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疫工作格局的形成。

    武夜平: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你院如何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姜晓文(立案庭庭长):疫情发生期间的2月3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要求调整诉讼服务和立案信访接待方式、暂停现场服务的通知,我院及时发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活动的通告》,告知当事人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内蒙古移动微法院、12368热线服务、通过邮寄方式递交材料等多种非接触方式,满足当事人的服务需求。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迅速扩大网上立案的宣传力度,号召全院干警、律师、法律工作者通过微信朋友圈将网上微信立案的链接向社会广泛宣传,同时通过牙克石市电视台、新闻媒体中心,将微信网上立案的方法通过滚动播放向社会公开,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自2月3日起至3月30日止在诉讼服务中心服务现场接待关闭期间,我院共受理网上立案申请323件、通过线上解答当事人咨询825人次。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