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2020法律文化基层“空中”行——访前沿、走一线、进社区主题活动“走进”包头市昆都仑区人民法院
    发布日期:2020-04-1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法制宣教中心    浏览量:

    近日, 2020法律文化基层“空中”行——访前沿、走一线、进社区主题活动“走进”包头市昆都仑区人民法院。自治区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会长武夜平就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保障群众诉权、下沉社区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问题,与包头市昆都仑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段喜林,党组成员、副院长吕庆玉,立案庭庭长王慧、政治部副主任徐雪玲、执行局局长王桂梅进行了对话交流。

    夜平:昆都仑区位于呼包银榆经济区和呼包鄂金三角腹地,是包头市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辖区人口密集、社区也多,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作为基层法院,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你们是如何及时部署疫情防控整体工作和审判执行工作的?

    段喜林(党组书记、院长):昆区法院作为基层法院,是全市受理案件数量最多的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一方面我们积极部署确保本院防控物资、防控举措、防控预案都提前准备、精准执行,确保院内疫情防控成效。另一方面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社区防控,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到党员冲锋在前、群众发动及时。在立案、审判、执行工作的部署上,我们通过提早谋划、加强宣传、开通网上立案、邮寄立案渠道,开展互联网“云庭审”、线上查控财产等举措,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群众诉权得到维护。

    武夜平:在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中心是怎样确保群众诉权的?

    吕庆玉(党组成员、副院长):一是通知先行,做好便民服务“提前亮”。及时通过屏幕、公告栏、自媒体等多种渠道对我院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举措予以告知,并结合我院的诉讼服务特点,量身制作了《民事、执行网上立案操作》、《网上调解操作指引》、《诉讼费缴费操作指引》等当事人操作指引,确保群众可以无障碍操作。二是信息化先行,多措并举畅通服务渠道。通过开通网上立案渠道、派员接听诉讼服务电话、公布邮寄立案地址、汇款转账账户等确保当事人“足不出户”办理相关诉讼业务;通过互联网庭审、加强小额诉讼和在线调解等方式,加强审判阶段案件处理质效;通过线上查控当事人存款、工商信息,查控互联网资产等举措,对执行案件及时采取执行措施,保障群众诉权。

    武夜平:诉讼服务场所开放后运行情况怎样?

    王慧(立案庭庭长):诉讼服务场所已经按照上几级法院的统一要求恢复开放,在开放之后,为切实保障当事人生命、健康安全,保障诉讼服务中心秩序,我们加大了对当事人网上立案、邮寄立案、转账缴费等非现场办理方式的宣传和引导,通过制作展板、细化操作步骤确保当事人提前知晓。另外对现场接待人员进行提前网上预约,凭预约号码至院进行办理。在诉讼服务中心为了防止当事人积聚,我们对开庭通道、立案通道进行了分隔,创新性的发明了一种特殊的别针,控制窗口开合的大小,并保证大厅通风、消毒。恢复后立案秩序井然,小额诉讼审理中还对一起涉疫情案件进行了当日立案、当日调解受到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武夜平:疫情防控中,社区是重中之重。你院是如何下沉基层一线参与社区防疫工作的?

    徐雪玲(政治部副主任):在社区防疫工作中,我院党组率先垂范,支部各司其职,党员冲锋在前,全员参与了社区防疫工作。在社区防疫中,进行“24小时”值守,各支部都建立了党员示范岗,通过党员亮明身份、公示值班安排等方式接受群众监督。在防疫工作中,我们通过创新宣传载体,比如制作防疫宣传视频、开办“昆法党建小课堂”、创作防疫诗歌作品、举办防疫系列文娱活动等,鼓舞士气,提升干警防疫抗疫战斗力!

    武夜平: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会遇到的不少问题和难题。你院如何立足审判职能及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

    王桂梅(执行局局长):执行工作聚焦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资金紧缺的迫切问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隔空”执行,在“零接触”模式的情况下,促进被执行人及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先后为上海、江苏、广东及包头本地等多家中小微企业追回欠款451万元,执结案件31件。包头昆区一家经营医用器材的业主刘某某在疫情防控期间急需完成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任务,但因其本人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其公司无法完成订单,考虑地方防疫一线的实际需要,非常时期特事特办,在其提供相应担保的情况下,暂时解除相关限制措施,使其顺利完成采购任务,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应有的努力。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