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2020法律文化基层“空中”行——访前沿、走一线、进社区主题活动“走进”多伦县人民法院
    发布日期:2020-04-2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法制宣教中心    浏览量:

    近日, 2020法律文化基层“空中”行——访前沿、走一线、进社区主题活动“走进”锡林郭勒盟多伦县人民法院。自治区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会长武夜平就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到防控、诉讼服务两不误,与多伦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卢志文,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郭任哲,执行局局长布和、大北沟法庭庭长巩庆荣,法官助理张东坡、史变娥进行了对话交流。

    武夜平:多伦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锡林郭勒大草原南端、北京正北方(直线距离180公里),周边200公里左右分别是锡林浩特市、赤峰市、承德市、张家口市,位置特异、四通八达,疫情防控任务艰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你院是如何及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的

    卢志文(党组成员、副院长):疫情防控期间,多伦县人民法院负责久缘小区、龙城小区包联工作,驻村工作队协助蔡木山乡一家河村开展疫情防控,截止4月13日,共出动37名党员,725人次干警,164车次,在包联小区24小时值班50天,登记出入小区居民23000人次。防控初期,为做到包联小区底数清、情况明,我院迅速组织干警入户摸排登记348户,913人。包联后期,为响应复工复产的号召,组织干警圆满完成296户901人的健康信息登记工作。

    武夜平:在疫情防控期间,你院诉讼服务中心如何开展工作?

    史变娥(诉讼服务中心法官助理):1月29日,多伦县人民法院及时出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活动的公告》,畅通网上立案和网上诉讼服务渠道,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内蒙古移动微法院、锡林郭勒盟法院诉讼网等多种渠道,提供一站式线上诉讼服务,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诉讼权利,线上立案15件。疫情风险等级降低后,我院及时恢复线下立案,新收案件262件。

    武夜平: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大北沟人民法庭审判不停歇?

    巩庆荣(大北沟人民法庭庭长):案件不等人,审判“不打烊”。大北沟人民法庭在积极完成小区防控值班任务的同时,做到审判不停歇。防控期间,我庭判决一起标的额1500万元的建设施工合同案件。为方便当事人诉讼,降低新冠肺炎病毒感染风险,我们采取邮寄方式送达

    武夜平:执行工作是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影响,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你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是如何有效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

    布和(执行局局长):及时有效地执行生效法律文书 ,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是我院执行局的工作宗旨。疫情防控初期,我局通过电话劝导敦促被执行人自动履行9件执行案件,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帐户2209个,网络冻结1146819.39元,结案13件。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这是一位即将分娩的申请人给我们的评价。案情是这样的:李某某申请执行孟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因李某某即将分娩,急需用钱,因事情紧急,我院执行员特事特办,迅速查询孟某的帐户,通过查询发现孟某在住房公积金帐户有存款,及时联系锡盟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多伦县管理部,协助扣划后,第一时间向申请人发放了该笔执行款,有效缓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武夜平:疫情防控期间,你院如何开展小标的、案情相对简单案件的调解工作?

    张东坡(诉调对接中心法官助理):疫情防控期间,诉调对接中心对申请诉前调解的案件进行审查分类,采取线上、电话调解为主,现场调解为辅的工作方式,对确需现场调解的案件,实行电话预约,并安排在空间较为开阔的审判大庭调解,由法警进行严格的测温、登记、安检,有序放行,调解人员、当事人均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商情期间共调解案件29件,调解自动履行8件,达成调解协议2件,司法确认2件。

    武夜平:疫情期间,你院开展了捐赠活动?

    郭任哲(党组成员、政法处主任):疫情期间,我院本着自愿原则,积极动员广大干警为灾区捐款,全院捐款干警共111人次,其中,党员54名,共捐款21650元。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