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2020法律文化基层“空中”行——访前沿、走一线、进社区主题活动“走进”乌拉特前旗人民法院
    发布日期:2020-04-2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法制宣教中心    浏览量:

    近日, 2020法律文化基层“空中”行——访前沿、走一线、进社区主题活动“走进”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人民法院。自治区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会长武夜平就疫情防控期间联防联控、案件办理、复工复产等话题,与乌拉特前旗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邢春, 执行局局长康文、速裁团队负责人李慧、立案庭庭长郑春霞进行了对话交流。

    武夜平: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基层法院,既要保障审判执行工作主责主业,又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挑战多、困难多、任务重。听说你们做了一些积极探索与实践,请介绍一下你院的“六项措施”

    邢春( 副院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乌拉特前旗人民法院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市、旗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动员全院干部,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举措,参与全旗联防联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具体的工作措施:一是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连续召开了两次党组会议和四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制定《乌拉特前旗人民法院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预案》,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统筹协调、资金支持和物质保障等工作,对全院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 二是全面落实旗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下沉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全院抽调81名干警下沉包联社区东风一社区平房区网格区、丽都华庭小区及火车站等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8名法警24小时值守在火车站,转移外地人员至指点隔离区域。截止4月13日,前旗法院共参与防控工作3573人次,转移6480余人。 三是加强包联社区人员排查力度。前旗法院第一时间组织20名干警对包联小区丽都华庭9栋居民楼和平房区域进行排查登记,“一户一户过、一家一家清”,共排查住户508户1309人,对所有1月14日以来的外来居民进行“兜底翻”,全部记录在册。四是建立疫情防控台账。根据日常排查摸底掌握的情况及时建立日常出入登记表、隔离人员出行证明、值班工作交接情况、体温异常表、返乡人员登记表等八本台账,对隔离人员加强动态管控,从源头上做到“内防不扩散、外防不输入”。五是党总支向全院干警发起疫情防控捐款倡议书。党员干警积极响应,短短一天时间共捐款35000元,并于当日全部捐给前旗红十字协会,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六是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坚守工作岗位,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党组书记,院长魏春雨带头,党组成员轮流带班,深入到包联小区检查工作、慰问值班干警,解决小区封堵困难和干警值守物资缺乏等实际问题,全力以赴协调做好防控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前旗法院全体干警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体现了法院人的责任和担当,为全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法院力量

    武夜平:疫情防控特殊形势给审判工作带来了一些困难,你院以怎样的工作措施开展审判工作、保障社会经济发展?

    邢春( 副院长):疫情防控期间,我院严格服从上级党委和上级法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部署,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全部到位的同时,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将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同步推进,全力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一是用好用足司法手段,积极配合旗委、政府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联系沟通,与旗政法委、环保局召开座谈会,为环境保护执法管理活动建言献策。二是助力包银铁路乌拉特前旗段征地拆迁工作,一名党组成员任拆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为及时化解拆迁工作中的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帮助。三是细致做好诉讼服务和群众解释咨询工作。召开了全体法官会议,就疫情防控期间的立案、诉讼、执行等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四是充分运用智慧法院成果开展审判活动。积极利用互联网开展审判执行活动,借助互联网“云上法庭”、微信视频“面对面”等非接触式司法活动,实现了“隔空办案”。五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扫黑除恶不放松。 3月10日,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了巴彦淖尔市疫情防控期间首例涉黑案件即被告人侯某某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依法判处被告人侯某某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5000元,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打击高压态势。 4月1日,依法公开审理巴彦淖尔市首例由公诉机关提起的 “三检合一”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用法律手段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武夜平:法院执行工作是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重要部分,疫情期间,你院执行工作是怎样开展的?

    康文(执行局局长):在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局干警除积极参与全院疫情防控值守工作外,还依法妥善采取各类执行措施,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联系当事人开展执行工作,确保执行工作不停歇。充分利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开展网上执行,各承办法官在收到案件分配任务后,第一时间通过执行案件流程管理系统对被执行人名下财产进行查询,一经发现存在可供执行财产,立即通过该系统进行控制,确保疫情期间的执行案件“不集聚,云办案”。同时,对旧存案件逐案排查,为疫情结束后能更有方向有重点地开展执行工作夯实基础。截至4月13日,执行结案176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做执行笔录240余次,邮寄送达执行文书350件,对350余件申请执行案件提起网络查控,共计冻结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微信账户、支付宝账户等 2000余个,划拨存款 170余万元,整理旧存案卷2500余卷,归档4300余卷。

    武夜平:疫情期间,你院民事审判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李慧(速裁团队负责人) :2020年4月1日,前旗法院正式成立了速裁团队,我院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工作也拉开了序幕。速裁团队对案件事实清楚、当事人争议不大的案件,灵活采取电话通知、电子送达等方式送达相关法律文书,提高送达效率。速裁团队对适合速裁的案件进行快调快审,当事人同意调解的案件,当即调解;无法达成调解协议的,当即开庭当即判决,做到一次开庭结案。我院速裁团队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尽量缩短案件审理周期,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司法服务。

    武夜平: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作用,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依法保障疫情防控与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维持经济社会秩序正常化,是各地法院的发力点。你院做了哪些工作?

    邢春(副院长):。一、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自治区高院关于加强司法保障助力推进复产复工实施意见,在抓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强化司法保障,依法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明确了工作总要求,细化立、审、执等各环节的服务保障举措,精准司法、多措并举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助力。二是强化执行工作,保障复工复产。充分运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开展财产保全和执行查控,审慎对企业采取保全及执行措施,禁止对疫情防控所需的专项资金、物资等采取查封、冻结、扣押、划扣等强制措施,在保障债权人权益的前提下灵活变更执行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企业的不利影响。三是建立快速通道,优化司法服务。依法妥善处理各类民商事纠纷,服务和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积极护航农业春耕,优先排期、开庭、审理、执行涉农案件。切实从严从快审理妨害疫情防控的刑事犯罪,保证案件审理质量,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驾护航。联合旗检察院、公安局,牵头出台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等系列文件,明确了13类妨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审结了一批较由影响力的案件。2月20日,前旗法院依法快立快审快结了巴彦淖尔市首例疫情防控妨害公务犯罪案件。

    郑春霞(立案庭庭长):按照自治区高院统一要求,我院已于3月30日开放诉讼立案服务场所。截至4月13日,诉讼服务中心共接受查询咨询电话958人(次),网上立案审查253件,通过申请并成功立案50件,因不符合立案条件审核驳回203件,接收并移送上诉50件。全院共计结案485件,其中通过网上开庭、微信、电话等线上方式结案34件。完成文书上网476件,结案文书邮寄送达74件,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直接送达239件,电话、短信、微信送达7件。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